(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爭取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的進程漸露曙光。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應詢表示,中央始終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形勢,多措並舉支持香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央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恢復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的問題,一直與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兩地防控措施有效銜接。「可以說,雙方正相向而行,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香港工商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呼「這是大好消息」,期望短期內以試點方式,局部與內地部分城市免檢疫通關;亦有基層跨境家庭早前因為疫情分隔兩地,夫妻持續一年多無法見面,希望盡快恢復正常通關,一家團聚。

針對香港社會各界期盼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實現了動態清零的目標。特別是最近以來,特區政府因應全球疫情的變化,不斷調整、完善防控措施和防控體系,進一步鞏固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成果。」

● 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令香港各界振奮鼓舞。圖為疫情初期民眾趕在控關前經深圳灣口岸返回內地。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續以清零為目標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內地與香港的防疫專家近日已經再次舉行會議,共同研判兩地疫情,並聚焦防範疫情跨境傳播的一系列具體問題深入討論,取得了許多共識。「可以說,雙方正相向而行,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隨後回應表示,香港與內地相關部門專家於本周二(2日)舉行了視像交流會議,並就9月26日第一次對接會議後的回饋意見和資料作進一步討論說明。是次視像交流具建設性,正朝着正常通關的目的而行,並對推進盡快舉行第二次兩地對接會議有正面作用。

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和關心,表示會繼續以清零為目標,力爭盡快逐步有序恢復和內地正常通關,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大眾的期盼,同時確保正常通關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

當下,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已成為港人熱門話題。香港文匯報本周二引用中評社報道指,香港市民對正常通關越期待,對控關就越不滿,對特區政府涉及正常通關政策措施的焦躁感也就越強。報道又援引中評智庫認為,廣大香港市民殷切期盼的兩地正常通關訴求,很有可能成為關鍵變量。香港是否有方法、有能力、有決心,能否嚴密對接內地防疫要求、早日有序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在極大程度上紓解民怨,就是一塊最見效的試金石。

控疫升級加強使用「安心出行」

近期,特區政府相繼收緊確診者出院標準,並要求他們出院後仍要接受14天「閉環式管理」隔離及健康狀況監測,確診者還以點對點方式,被接載到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隔離,以確保其出院後,病毒不會進入社區,有關標準已近乎與內地看齊。

同時,香港一直有約40類獲豁免檢疫抵港群組,過去不少「豁免人士」抵港後把病毒帶到社區,增加爆疫風險,故特區政府早前大刀闊斧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只保留5類民生、經濟必需的從業員仍能享有抵港免檢疫待遇,包括跨境司機等。

至於內地關注香港高風險人士包括醫護、機場員工等的定期病毒檢測次數少,特區政府亦由本月起規定,部分高風險人士必須將檢測次數由7天一檢,加密為3天一檢,若沒有接種疫苗,更是每日一檢。

在眾多措施中,加強追蹤是最棘手的一環,特區政府早前已向內地專家提交多個香港「健康碼」可行方案,同時香港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也加強使用,本月起進入政府設施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如非豁免人士,一律不接受「填紙仔」。更有消息指,B類食肆日後也會強制使用「安心出行」。

特首寄語市民:再忍一時限制 早日通關復常

(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近日連環出招改善香港的防疫措施,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子傳媒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改善防疫措施,她說:「未來一段時間因為要(正常)通關,希望大家再接受一些限制個人自由、行為的(防疫)措施。」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是香港整體社會的期盼,為了向中央展現香港特區對正常通關的決心,市民必須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而特區政府已於日前宣布下周起優先群組可接種第三針疫苗。由於香港市民都喜歡有選擇,故今次仍然會有復必泰和科興供市民選擇。

她透露,自己會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並繼續選用科興疫苗,「我是第一批接種科興的人,之前接種科興就會繼續接種科興,而且據我了解,抗體不是說數字愈高愈巴閉,夠就可以。我上次接種後完全沒有副作用,我當然是繼續打科興。」

掃「安心」將擴至其他處所

特區政府下一步是就其他處所優化防疫措施,她說:「有些食肆C、D類已經(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進一步就是其他處所。」不過,她強調政府沒有打算在「安心出行」加入追蹤功能,但市民將來想免檢疫到內地,就必須把「安心出行」的活動記錄上載與內地對接。

至於本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進程,她透露進展良好:「我們與中央磋商,我爭取盡早(恢復正常通關),但還有一個過程。」

機場採分隔管理 分流內地與其他地區旅客

(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平穩,昨日連續27天錄得本地零確診,但仍需應對境外輸入風險,昨日新增7宗輸入個案,全部由高風險地區抵港。為提升外防輸入的力度,有利兩地正常通關,據了解香港國際機場將設立不同區域,分隔管理來往內地和其他地區的旅客,機組人員也將固定只負責內陸或國際航線。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確認有關計劃,強調要在感染控制措施上細緻化。不過分流旅客可能在操作層面造成困難,多個相關工會均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理解特區政府希望盡快與內地正常通關,但該措施會影響機場的設施使用、人手調配甚至員工薪酬,希望盡快與機管局、航空公司等持份者詳細探討執行細節。

為更有效防控疫情,香港國際機場將設立不同區域,分隔管理來往內地和其他地區的旅客。 資料圖片

機組人員須固定飛內地或國際線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特區政府正考慮分隔管理來往內地及其他地點的旅客,以及分隔處理轉機和非轉機人士等,減低兩組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她強調,機場在外防輸入角度上是高風險地點,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有一半輸入個案是在機場進行「檢測待行」測試後發現,故需要有效分隔屬低風險地區的內地乘客,以及較高風險的國際航線乘客。政府會就分流計劃與機管局進一步討論,詳細劃分區域。據了解,除了分流旅客,特區政府亦有意規定機組人員只負責內地或國際航線。

措施的原意可取,但工會擔心執行上會遇到困難。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機場設施在設計時並沒有分流旅客的考慮點,基本都是共用設施,如果將旅客按航線分隔在兩區,每區的洗手間、餐廳等設施都要齊備,而且執勤員工也要分兩批,原本共用的職員更衣室、沖涼房等也需要重新劃分,必須進行仔細規劃。

工會憂執行有困難影響員工收入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總幹事儲漢松則指出,分流計劃還可能影響員工的工作量和薪酬。「航空從業員收入很多時依靠加班補水,比如員工執勤夜班有通宵津貼,疫情下航班減少,又分兩班人做,可能許多工友會失去通宵津貼,而原本可以自由調配加班的人手,也只能在兩班員工內進行處理,工作量或難以平衡,一些人增加工作,另一些人可能想加班但做不到。」工會促請政府盡快與持份者深入商討具體安排,釋除員工疑慮。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