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偉強(右)介紹「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進行的研究涵蓋優化功能性服裝、物件和環境,加快並提升設計流程等不同項目。其中,黃偉強特別介紹AiDLab的關鍵項目「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可讓時裝設計師按創作意念,在AI的協助下迅速完成一系列多樣化的原創設計,不但加快創作流程和策劃,更可經由AI推介想法,拓寬更多設計空間,有關項目有望約一兩年內商品化。

「近年有一些可生成新設計、新圖像的人工智能技術,但我們發覺當中有些問題,令它應用到時裝設計時,會遇到不少限制」,黃偉強指,這類技術主要透過輸入大量現有的時裝實際產品圖像,「例如是大量現成衣服的照片」,再生成新設計,「第一個問題就是設計師無法將全新的時裝設計概念放入去,設計師無法參與其中,這並非我們希望見到」,而且有關技術生成的設計圖像,很多時都是天馬行空到不能實際使用和生產,導致這類系統更多是流於概念,沒有時裝設計師或品牌願意採用。

有見及此,AiDLab團隊積極開發「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項目經過一年開發,已有初版可供演示和試用。黃偉強介紹指,時裝設計師常會用到「情緒板」協助設計,用家可以自由將「情緒板」、構想圖、布料印花、顏色等不同元素輸入系統,約5秒至10秒即可按以上元素生成新設計,供設計師參考,過程中用家可隨時選擇重新設計,選取心儀設計後,仍可繼續在系統中對顏色、印花圖案等進一步修改或微調。

黃偉強指,系統除了加快設計速度,更有助提升設計師的構思框架,「最初構思可能是集中特定某個範疇,但使用系統後,人工智能可提供更多其他推介」,或可進一步融入到設計師的原有概念中,迸發更多可能。

目前,系統已廣邀設計師試用,收集意見作進一步研發和改良,「例如有品牌查詢,(系統)能否生成出新的印花圖案,這會是我們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之一。」黃偉強預計明年11月會舉辦AI時裝表演,展示時裝設計師以新技術創作的時裝系列,「若整體反應好,希望可以在未來一兩年內將系統商品化,推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