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內地芒果TV人氣超高的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上周五(10月29日)圓滿結束,擁躉們頓感失落。

節目吸引香港觀眾,主要是33位哥哥中有多位香港藝人,包括張智霖、陳小春、梁漢文、林曉峰、謝天華、黃貫中、歐陽靖,以及香港女婿張晉,帶來一份親切感。節目中由陳小春擔任隊長,隊員包括張智霖、梁漢文、林曉峰、謝天華組成「大灣區五人組」,也為他們增添了一個稱號:「大灣區哥哥」。

巧妙之處在於,節目也將「大灣區」這個新概念滲入觀眾心中。究竟「大灣區哥哥」為香港及內地帶來什麼啟示呢?

節目選用潮興的「大灣區」稱號,以召喚觀眾認同,大大提高了「大灣區」的知名度。同時,借助綜藝節目的宣傳,也將「大灣區」從硬邦邦的時事財經新聞,帶到輕鬆的娛樂版上,令大灣區成為大家的口頭禪。不僅回應了國家政策,更達到最佳宣傳效果,讚。

5位「大灣區哥哥」絕對是推廣大灣區的最合適人選。陳小春、張智霖、梁漢文、林曉峰和謝天華,橫跨歌、影、視三大領域,陪伴着八九十後一代成長,他們代表了香港娛樂圈的黃金歲月。粵、港從語言到文化都一脈相承,廣州人看他們的作品長大,很有感情。他們現身《披荊斬棘的哥哥》,就如透過熒幕與市民握手,感情更升溫。大灣區哥哥搖身一變成為「大灣區宣傳大使」。大家對大灣區忽然感興趣,他們功不可沒。

5人各自的經歷都是有血有肉的勵志故事,走過人生的起伏跌宕,到今天,年過半百,沒老態、健康、神清氣爽、談笑風生、活力充沛、身形弗爆,在台上載歌載舞,台下團結互助,為觀眾帶來歡樂,帶來正能量,代表了不屈不撓、不卑不亢、打破宿命、誓不認輸的堅毅精神。

他們私下閒聊時會講廣東話,有時情急下也會爆句廣東話,都被節目拍下播出。廣東話和廣東歌已罕有出現在內地節目,亦因此令大灣區觀眾對《披荊斬棘的哥哥》有歸屬感,淡化了地域界限,投入同一個情懷裏。

十二期節目下來,經觀眾投選,陳小春獲個人喜愛度總排名第一,他的陣營也是排名第一。向來不善辭令、憨直傻氣的他,為節目帶來不少喜感和親和力。親切、友善、搞笑、友情,成為香港人的投射,讓大灣區觀眾感受到香港人的快樂性格,有助推動香港旅遊業。

香港旅遊發展局在新浪微博官方賬號上也提到大灣區哥哥,《披荊斬棘的哥哥》在節目收官前,給香港旅遊發展局送來感謝狀,互有交流。

大灣區哥哥也帶來另一重要訊息,5位哥哥雖已屆中年,但年齡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有本事、有鬥志。北上發展,在全新環境下,事業仍有機會展開新的一頁,面向新方向,帶來新希望。

大灣區哥哥的亮麗成績,相信會吸引香港娛樂圈與內地娛樂圈增加交流,「港星」延續為「大灣星」,將不存在「北上」、「南下」的說法。

未來,可能只有「大灣區」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