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拓署北拓展處總工程師曹偉雄(中)向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匯報,粉嶺北第十五區東公營房屋用地的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進度。發展局網頁圖片
●圖為古洞北新發展區構想圖。發展局網頁圖片

古洞北粉嶺北明年陸續交地起樓 首批最快2023年入伙

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當中包括一些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相鄰鄉郊地區,以及6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強調,在新界推展新發展區項目是政府中長期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亦是房屋供應的主要來源。他表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是「北部都會區」首個進入施工階段的項目,預計明年開始可陸續交地予房屋署或房協興建公營房屋,料首批合共2.1萬個私營房屋及公營房屋單位,可分別於2023年及2026年入伙。●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黃偉綸日前到古洞北及粉嶺北地盤視察,了解該首個進入施工階段的新發展區項目的工程進度。他表示,整個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分兩個階段發展,全面落成後將提供合共約71,800個房屋單位,當中近70%是公營房屋,可容納約18.8萬新增人口,亦將提供約86.8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作經濟活動,連同擬議的社區用途,可創造約40,100個就業機會。土拓署現正進行第一階段發展的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預計明年開始可陸續交地予房屋署或香港房屋協會興建公營房屋,整項工程將於2026年完成。

至於古洞北第十九區公營房屋發展用地方面,黃偉綸指相關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該用地將可提供約9,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23,000人。

他引述土拓署北拓展處總工程師曹偉雄表示,該區土地平整涉及清拆構築物、移除園林廢物、進行填土工程等,目前平整工程進度理想,預計2022年年中如期完成,隨即會交予房屋署建屋,首批居民預期可於2026年入住。在平整的土地上,除興建房屋外,亦會用作社區和其他發展用途,例如公眾街巿、社署的福利服務綜合大樓、學校、體育中心、圖書館、社區會堂,以及日後的北環線古洞站等。

2031年冀完成基礎設施工程

黃偉綸表示,土拓署正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發展進行詳細設計,目標是在2031年完成其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特區政府會探索各種可行措施以加快落實項目,例如在情況允許下盡可能縮短技術研究所需的時間、加快進行法定程序,以及同步進行部分程序等。他強調,本屆政府下了決心要增加土地供應,土拓署會繼續努力統籌設計和進行新發展區內的土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為增加土地供應全速前進,急市民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