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由新界青年聯會、新界青聯發展基金會及香港傑出學生會舉辦的「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2021」頒獎典禮於昨日舉行,評選分別選出10名傑出學生及36名優秀學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稱讚學生能脫穎而出乃實至名歸。她亦提出如房屋、減碳等議題讓學生思考。傑出學生真情對話環節,學生們就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方面踴躍提問,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全程耐心解答,並鼓勵港青放眼未來。

是次參與「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2021」共有逾1100名學生,他們分別來自新界區150間中學,當中46名地區傑出學生選舉的優勝者獲推薦參選「新界區十大傑出學生選舉」,最終誕生10名新界區傑出學生及36名新界區優秀學生。

在頒獎典禮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賞參與選舉的1100名學生,指他們能夠在眾多參與者中脫穎而出乃實至名歸。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的發展,香港在過去兩年面對的挑戰,促使政府反思青年工作的定位和重點,一方面要多聆聽青年人的心聲,切實解決他們在學習、事業等多方面的困難,另一方面需更加注重培育青年正面價值觀,讓他們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

林鄭月娥續稱,之前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此乃長遠願景,是為香港年輕一代所建設,將會為有意追尋夢想、一展抱負的青年人提供一個空前廣闊的舞台,希望同學能積極裝備自己,未來在舞台上大放光芒。

房屋土地問題需青年思考

頒獎典禮還設有「2035香港我作主」傑出學生真情對話環節,對此,林鄭月娥向同學們提出幾個青年人需要着重思考的議題,包括房屋和土地問題、「明日大嶼」交椅洲填海、2035年減碳目標、2035年不再登記新燃油汽車等。她指出,有關住房、環保、土地建設等計劃,2035年都是標誌性的一年,「希望青年朋友,在未來十幾年就要向着目標發揮影響力,希望到2035年你當家做主的時候,這些目標都能一一實現。」

多項支援助融入灣區發展

在傑出學生真情對話環節中,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與在座同學分享大灣區發展前途與特區政府對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所提供的資助等,同學們非常踴躍提問。有同學提到,早前調查有六至七成港青不願意到大灣區發展,陳積志解答表示,年輕人有顧慮是正常,即使成年人到其他地方工作都會有顧慮,但每個挑戰都是機會,特區政府會幫助港青到大灣區不同城市發展,包括住房、工作證申請支援等,亦會和各地區政府積極配合,讓同學們不用擔心。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