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為爭取與內地逐步恢復正常通關,正收緊特定群組人士檢測次數及收緊豁免檢疫入境安排,而另一項通關關鍵條件是特區政府要推出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有份出席早前與內地專家對接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預料明年2月香港有望與內地恢復免檢疫的通關,屆時港人下載的「健康碼」,相信會有追蹤功能,又強調巿民毋須擔心私隱問題,「一定要有追蹤功能內地才會接受,否則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爆發風險。」

●許樹昌料明年2月香港有望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圖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資料圖片

許樹昌接受廣東電視台訪問時透露,今年9月底到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時,內地專家以澳門特區作為例子,指出與澳門由開會商討至正常通關需時四五個月,因此他估計香港要到明年2月,才能夠開始恢復與內地免檢疫通關。

須符合內地四項條件

他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需要符合內地提出的四項條件才能恢復正常通關,首先是內地專家認為本港確診者出院條件太寬鬆,另外入境豁免檢疫的群組除包括機組人員、海員及領事外,較早前連荷里活影星妮歌潔曼亦獲准豁免,內地專家擔心豁免群組太多會引起爆發;高危群組人士目前檢測次數太少,而最後一項條件是要推出具備追蹤功能的「健康碼」。

●特首將取消大部分獲豁免檢疫群組,僅跨境貨車司機等續獲豁免。 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為滿足有關要求,早前已規定特定群組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前線醫護須3天一檢,其他高風險及高暴露群組人員亦陸續獲安排加密檢測,若未接種疫苗更需要每日一檢;此外,政府已收緊確診者出院安排,新冠肺炎康復者出院後,還須到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接受14天隔離和健康狀況監測。

特區政府亦將收緊豁免政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已宣布將取消大部分來港獲豁免檢疫的群組,僅跨境貨車司機等屬必要、緊急、或影響香港日常運作人士續獲豁免。

不過,香港特區政府仍未公布有關港版「健康碼」的安排,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表示已就港版「健康碼」提出多個方案,食物及衞生局已把方案轉交內地相關部門審視。許樹昌在訪問中指出,若要與內地正常通關,「健康碼」要有疫苗接種記錄、陰性核酸記錄,以及有關人士過去21天未有到過爆發疫情的地區的記錄,且手機要具備追蹤功能。

「熔斷機制」應效澳門模式

他強調,本港未有電話實名制,而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人士,很多填寫資料亦未必準確,若要爭取通關,就必須設立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不少巿民擔心私隱問題,但如果有需要到內地探親及工作,就要接受有追蹤功能,有擔心就不要到內地,一定要有追蹤功能內地才會接受,否則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爆發風險。」

許樹昌相信本港只要本地個案「清零」,即使有零星個案,疫情不要擴散,正常通關並非大問題,但與內地通關亦要設有「熔斷機制」,本港應該會跟從澳門的模式,若出現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就會觸發該機制暫停免檢疫通關安排,而28天沒有本地爆發,便應已截斷傳播鏈,屆時才能恢復正常通關。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