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樂屋」的荃灣象山邨學校項目昨日起正式接受申請。

地區人士歡迎 冀改善社區配套不影響原有生活質素

「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昨日同意資助兩個相關項目,分別是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建議的將軍澳寶琳北路項目,與東華三院所提出的馬鞍山落禾沙里項目,將分別提供258個及411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有地區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歡迎特區政府增建過渡性房屋協助不適切居所住戶,惟希望可以同時改善社區配套,確保人口增加不會影響區內原有生活質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將軍澳寶琳北路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昨日獲撥款近1.42億元。據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早前向西貢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項目的地盤面積有3,811平方米,預計可提供約200個單位,落成後會同時提供一人至四人單位,全部設有獨立廚房及洗手間,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平方米。項目內還會設有活動房間,以供舉辦社交康樂及親子活動。

正輪候公屋不少於3年、有迫切住屋需要、現居於惡劣居所,及家庭月入不超過公屋申請最高入息限額,或已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家庭人士都可以申請,家有嬰幼兒或學童的申請家庭會獲優先考慮。

將軍澳有人申建丁屋或存爭議

西貢區區議員張展鵬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項目選址對面有公共屋邨,除了生活配套齊全外,交通亦十分方便,距離港鐵站只有約10分鐘路程,但他透露,有人早已經申請在項目選址上興建丁屋,指項目在區內存有爭議,「我支持建過渡性房屋,但特區政府應避免選擇在會引發矛盾的地點發展過渡性房屋,這條街前前後後都有地方,只需稍為進行平整就可以使用。」

東華三院的馬鞍山落禾沙里過渡性房屋項目則獲撥款約2.32億元,預計會興建3幢4層高住宅樓宇,提供411個附設浴室及煮食空間的單位,容納約800名住戶,項目預計明年第二季動工,最快2023年第二季落成。

葛珮帆盼政府多溝通釋疑慮

不過,民建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有附近居民曾經反映區內社區設施與交通配套同樣不足,質疑落禾沙里並非過渡性房屋的合適選址。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發展過渡性房屋以幫助住在不適切居所人士,她希望特區政府在推展有關計劃時可同時改善區內的基建設施,「以這個項目為例,馬鞍山愈來愈多人住,交通問題必須處理,特區政府是否可以考慮多建一條出九龍的隧道?」她並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加強與有關居民溝通,以釋除他們對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