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一間安老院本周三及周四舉辦疫苗接種日,計劃為逾百名院友接種疫苗。圖為醫生為院友接種科興疫苗。

市民可自由選擇接種科興 優先群組歡迎:有助恢復正常通關

香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兩名患者均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顯示在變種病毒威脅下,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勢在必行。衞生署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日前通過建議為三大優先群組率先接種第三針,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表示,接種第三針「宜快不宜慢」,期望未來一兩周可落實為高風險群組人士接種,而委員會雖然建議第三針打復必泰疫苗,但市民仍可自由選擇接種科興疫苗,並強調科興一樣能預防重症。有已接種兩劑疫苗的長者及多個優先群組的團體歡迎打第三針決定,冀有助加快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劉宇隆:科興復必泰均防重症

衞生署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前日開會後,建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免疫系統失調人士、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機場工作人員等高暴露風險群組等可優先打第三針。劉宇隆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期望未來一兩周可開展接種第三劑疫苗。

他強調,委員會雖建議第三針打復必泰,但市民仍可依照個人需要選擇疫苗,「打三針後要到美國等高危地區,建議打復必泰,倘是留在本港並擔心副作用,則可選擇科興,因打三針科興對預防重症的效用與復必泰亦不相伯仲。」

許樹昌:或每年需接種加強劑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則表示,不排除日後每年也要接種加強劑,但明年若有第二代疫苗面世,保護效果或會更好,屆時未必每年要打針,但亦有可能每兩年打一次。

被選為優先打第三針群組的市民均表示歡迎。早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78歲的黃婆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她一定會打第三針,「可加強保護自己,屆時會諮詢打哪款疫苗,自己則傾向繼續打科興,因為頭兩針無副作用,打科興較安全。」

由於兒孫均在廣州,她希望能早日恢復正常通關,而最重要的是其他長者肯打針,「目前長者接種率低,影響『通關』,所以我在工聯會做義工,打電話呼籲其他長者盡快打針。」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表示,部分長者對打第三針反應正面,有長者關注打第三針後能否放寬探訪醫院和安老院等安排,若政府能放寬有關限制,對推動長者打針有幫助。

安老業者:有家屬阻長者打針

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向香港文匯報強調,現在首要工作是提高長者接種率,「我的安老院參加了社署先導計劃,為院友接種科興疫苗,接種率雖有飛躍提升,但都只是46%,較七成接種率有很大差距,主要是一些院友家屬擔心打針有風險。政府雖有健康講座及為長者評估,但仍有家屬堅持不讓長者打針,流感高峰期將至,若流感及新冠病毒夾擊會很危險,所以先要增加接種率。」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歡迎政府推出第三針。他說,不少罕見病病人都有詢問醫生是否適合打針,亦有小部分病人有猶豫,他一直鼓勵病人諮詢醫生意見,並期望政府及醫管局為病人提供諮詢服務,「如設立熱線讓病人致電預約見醫生,等他們查詢及進行評估,早些放心打針。」

航空業界望加強保護預防染疫

其他高暴露群組也歡迎開展第三針。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機管局規定特定群組員工須接種疫苗,不少前線員工如航空公司空勤及機場保安等接種率已逾九成,就算提供後勤服務的公司的接種率亦有七八成,相信不少人會踴躍打第三針,「之前已有部分機場員工自己去驗,發現抗體大減,問可否打第三針,事實上前線人員接觸到旅客及外地機組人員,他們也怕染疫會感染家中老幼,所以應該有不少人會打第三針。」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醫院各職系不少人員已接種疫苗,應該不少人員也願打第三針,「除了醫生等外,支援部員工亦會接觸到不同的病人,所以亦很踴躍打針,而之前一些有疑慮者,在看到其他同事打針後沒有任何問題,愈來愈多人信心增加,相信醫療人員不會抗拒打第三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