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蔡英文在接受CNN採訪時稱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紮在台灣,既是一種嚴重的挑釁行為,也是一種所謂的恐嚇行為,台灣當局企圖借此來彰顯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已經達到一個很高的程度。美軍以訓練為目的駐紮在台灣就意味着美台之間的軍事交往已經常態化,而從蔡英文口中承認此事更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挑釁,這無疑將加劇兩岸形勢緊張。

美台勿低估解放軍能力

宋忠平指出,台灣當局和美國採用的是「切香腸」和「小步快跑」的方式來加速「台獨」的路線,但他們一旦觸及到了《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相信解放軍將會採取一切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他說,大陸從來沒有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一旦觸及大陸底線,大陸有可能會被迫採取軍事手段來解決台灣問題,無論是美國還是台灣當局,都不要低估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和能力,更不要錯判形勢,讓兩岸出現非和平的景象。

台民間對美抱糊塗幻想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教授亦表示,「當下,蔡英文在台灣的內政方面是相當的糟糕,使得民怨四起。她要去鞏固自己的基本盤」,劉相平指出,對於蔡英文,美國因素是最好用的。

此外,台灣民間部分人士對美國抱有幻想,「他們覺得不管蔡英文做什麼,哪怕是她搞『台獨』,只要是大陸對台灣進行軍事懲罰,或者是進行『武統』,美國人就會幫台灣」。劉相平解釋道,台灣民間不少人有這種糊塗思想,蔡英文就是利用了這種糊塗思想去裹挾台灣民眾,把台灣民眾繼續牢牢綁在「台獨」的戰車上,「這會導致台灣往『台獨』方向越走越遠,是我們所不樂意看到的,」同時,「這會激發大陸民眾的強烈反彈,會進一步刺激提高大陸民眾的『武統』聲浪」。劉相平認為,「蔡英文做法刺激了大陸民眾的情緒,加劇了兩岸民意的對抗,對兩岸關係的發展非常不利。」

台灣知名作家、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亦認為,蔡英文刻意在此時刻揭露美軍駐台,一方面是延續她2020年競選時的調性;另一方面,今年12月18日「四項公投」即將投票,蔡當局面臨巨大危機,因為根據民調,「四項公投」案可能都會通過,這將重挫民進黨士氣,延燒到2022年的選舉。尤其是「公投」案中的 「反萊豬」 與 「護藻礁」兩項,前者是蔡英文獨斷開放美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後者則是源於蔡政府與美國簽訂長期且巨額的天然氣合約,因此必須強行建造天然氣接收港,破毀七千年歷史的藻礁生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陳旻 北京、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