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在脫歐後,一直就捕魚權與法國存在爭議。 路透社
● 一艘英國拖網漁船被扣押。 路透社
● 英國首相約翰遜
● 法國總統馬克龍

批英拖延發牌 威脅嚴查進口貨物停止供電

英國在脫歐後,一直就捕魚權與法國存在爭議,隨着英歐談判批出捕魚牌照的限期臨近,兩國緊張關係升溫。法國前日警告,若英國拒絕在談判中讓步,將對英方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對進口的英國貨物實施更嚴格海關檢查。到昨日清晨,法國海洋巡邏船更以非法越境捕撈為由,扣押一艘英國拖網漁船。英國譴責法國無理扣押持有合法牌照的漁船,並揚言會對法國的威脅進行適當及針對性回應。

根據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雙方需要互相向對方的漁船發出一定數量牌照,讓漁船在各自的經濟水域捕魚。法國批評,英國自脫歐以來一直拖延向合資格法國漁船全數發牌,英國則宣稱已向脫歐前一直在英方水域作業的法國漁船批出執照,否認拖延。雙方為此爭論不休,英國和歐盟原本目標在11月2日前就捕魚權問題達成協議,但談判至今未有明顯進展。

各派軍艦進海峽掀緊張局勢

法國政府官員前日宣布,若談判無法取得進展,法國將於下月2日開始採取報復措施,對所有進口法國的英國貨品,實施更嚴格海關檢查,並會考慮採取第二輪制裁,不排除停止向英國供應電力。英國近期面對勞工短缺及能源價格上漲,重創經濟,若法國對英國貨品採取額外檢查,將進一步打擊貿易,企業在年底銷售旺季的生意額勢受重大影響。

英法兩國今年較早前已經試過分別派軍艦進入英倫海峽,聲稱要保護本國漁船作業,引發緊張局勢。近期法國海事憲兵隊在勒阿弗爾對開水域加強巡邏,以阻止英國漁船違規捕魚,昨日清晨更扣押一艘被指非法作業的英國拖網漁船,將漁船押往勒阿弗爾的港口扣留,並警告另一英國漁船離開法國水域。

法部長「不是戰爭是鬥爭」

法國海洋事務部表示,案件已交由司法部門處理,該漁船船長可能面臨刑事起訴,船上的漁穫或被充公。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表示,法方的耐性已到極限,希望英方能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法國海洋事務部長吉拉爾丹稱,法方是被迫採取行動,強調「這不是戰爭,但這是一場鬥爭」。

英國官員對法國扣留漁船的做法表示失望,又強調英國原先向歐盟提交的作業漁船名單中,本來有被扣漁船的名字,但不知何故其後被剔除。對於法國威脅加強海關檢查,英方官員則批評有關做法一旦落實,將違反英歐貿易協議及國際法,英國將會作出適當應對。

英國全國漁民組織聯合會主席迪亞斯稱,英國正按照脫歐貿易協議發出捕魚牌照,批評法國刻意將爭議升級,是為法國總統馬克龍明年4月總統大選競逐連任鋪路。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