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到訪新加坡動物園。 法新社

新加坡前日新增5,3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較周二的3,277宗大增逾5成,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首次升穿5,000宗。昨日新增個案則回落至3,432宗,回復近期單日新增水平。衞生部指前日新增個案大幅增長並不尋常,正調查原因,並密切監察未來數日的疫情趨勢。

新加坡7月起改變抗疫方針,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重啟經濟,但由於疫情升溫,各項防疫措施從上周起需再延長一個月。在前日新增確診中,4,651宗屬社區感染,當中728人為60歲以上,還有661宗來自外勞宿舍,以及12宗輸入個案。衞生部表示,大多數個案均是實驗室前日下午數小時內檢測樣本時發現,正調查為何會於短時間內驗出大量個案。前日再多10人死亡,全部均有長期病患,當地已連續38天錄得疫歿個案。

新加坡過去一個月錄得逾9萬宗確診,雖然近98.7%屬無症狀或輕症,但重症個案亦有增加。當地總數357張深切治療部病床的使用率近80%,目前只有72張空置,新冠患者佔已使用床位約半數。衞生部稱,會盡力在短時間內增加100張深切治療部床位,供新冠患者使用。

新加坡已有84%人口完成接種疫苗,14%已接種第三劑疫苗作為加強劑。按照現行防疫措施,社交聚會及食肆堂食仍限最多兩人,以遏制疫情擴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