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和平多年來都沒有收徒弟。
●袁和平和導演蕭惠雄應邀到浸會大學出席講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袁和平(八爺)昨日和導演蕭惠雄應邀到浸會大學出席《殿堂級動作導演袁和平大師班》講座,吸引近300名學生出席。

八爺表示會分享很多入行經過,多年來在動作電影方面的心得及會解構八爺式動作設計同埋美學的精髓。從影多年,八爺稱還是首次出席講座,今次答允出席都是因為朋友多次邀請,盛情難卻,也希望同學們了解電影,問到會否趁機發掘新血?他說:「最好有,但我怕好難,現在啲學生哪識打功夫,以前都有人學功夫,所以現在多數喺內地或美國物色動作演員,因為佢哋鍾意功夫多啲。」

自言多年來都沒有收徒弟的八爺,慨嘆香港培訓動作演員好難,做主角的動作演員不多,好快會出現斷層,後繼無人:「因為香港電影主角除咗動作和外形好之外,又要有觀眾緣,之前曾有人提議我開動作學校,但我唔鍾意,因為做教學工作太困身,自己又唔得閒,如果用我個名開學校,自己都要盡責任去教,唔想只掛名, 然後交畀人去教。」

同場的蕭惠雄則透露正計劃籌備動作實驗室,將動作和科技結合,培養下一代,日後會和浸大合作,邵氏也是考慮的合作夥伴,至於收生人數及費用方面仍未有定案。說到習武最好從小學起,會否以小朋為主要對象?八爺說:「唔一定,20、30歲都可以學功夫。(現在的小朋友不能打?)我都無打過人,都係被人打,但以前師父係比較嚴,教出來嘅人都fit啲,嚴師出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