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較成人拳頭稍大的台灣蓮霧,兩個特價28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水果通常是生食,理論上對食物安全的要求較高,但香港進口水果的檢測制度十分寬鬆,進口前毋須向漁護署申領植物進口證,入境時亦毋須附有由出口地發出的植物檢疫證明書。食物安全中心雖然不時會抽查市面發售的水果作化驗,但化驗範圍不包括寄生蟲。換言之,從入口到販賣,生果寄生蟲都無王管。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向香港文匯報介紹生果入口香港的流程,首先特區政府會在入關前開貨櫃抽查,主要檢查水果上農藥的殘餘,寄生蟲並不是檢查範圍,且並非每種水果也抽查;在市面發售後,政府人員亦只會抽查化驗農藥殘餘。

香港特區政府對生果寄生蟲「無王管」,張志祥解釋:「寄生蟲主要危害的是農作物,而香港如今並無大規模農業,因此蟲害風險小。但一些農業發達地區就好緊張寄生蟲問題,因為牠們隨時會惹到其他農作物。」

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法例並無規定進口水果須附有衞生證明書、進口許可證或進口准許。而食物安全中心亦只會抽查進口水果樣本中除害劑的殘餘量。

漁護署:有需要時採措施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特區政府漁護署查詢,署方回覆指,根據《植物(進口管制及病蟲害控制)條例》進口供食用的生果,不需要申領《條例》下的植物進口證,貨載進境時亦毋須附有由出口地發出的植物檢疫證明書,「如果發現帶有病蟲害,本署會拒絕有關貨物入境、指令進行除害處理或銷毀貨物。」署方會留意有關病蟲害的植物檢疫風險,在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