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8月時批准為免疫系統有缺陷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近日更新指引,指出該組別人士可能有需要接種第四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住院或死亡風險高485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該組別已接種的人士,感染新冠後住院或死亡的風險,較一般接種者高出485倍。在所有需要入院治療的突破感染個案中,約有44%為免疫系統有缺陷人士。研究還指出,該組別的新冠患者,會較容易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據CDC估計,美國約有900萬人屬免疫系統有缺陷組別,包括曾接受器官移植、癌症治療或感染愛滋病毒(HIV)等人士,佔全國人口約2%。CDC表示,免疫系統有缺陷人士可在接種第三劑mRNA疫苗至少6個月後,接種第四劑疫苗,但CDC不會將此列為接種建議,相關人士可向醫生詢問是否有需要接種。

按照CDC指引,若該組別人士首劑接種單劑的強生疫苗,應在接種至少2個月後接種加強針;若選用Moderna(莫德納)疫苗為加強針,只需接種疫苗原來劑量的一半。●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