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打擊走私龍蝦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新任香港特區海關關長何珮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談起國家安全,坊間很多時候只會想到國土、軍事和政治的安全問題,忽略了保障食品安全也是重要一環,亦有些人未感受到維護國家安全與香港切身的關係,甚至認為這只是警方的工作。針對這三方面不準確的理解,她表示海關會盡量多作解說,但批評明知有關含義仍誤導公眾、醜化海關的言論。她強調,只要是未經檢驗檢疫循香港走私往內地的食材都要打擊,任何產地都不例外,香港要守好國家安全的「南大門」。 

何珮珊日前獲中央任命為特區海關關長,社會除了關注她是首位從紀律部隊晉升的女關長外,亦就打擊走私龍蝦是否維護國家安全一環掀起討論。她坦言,針對海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坊間仍有三點不準確的理解,首先是談起國家安全,坊間很多時候只想到傳統的國土、軍事和政治方面的安全概念。她說,新時代下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涵蓋範圍遠不止於此,還包括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網絡、能源、生物、生態等範疇,「而在生物安全下,食物安全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何珮珊強調,只要是未經檢驗檢疫從香港走私往內地的食材都要打擊,任何產地都不例外,香港要守好國家安全的「南大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情下不時發現冷鏈食品包裝帶有病毒等問題,世界各地都加強檢驗檢疫,何珮珊亦指︰「每個國家都很重視食物進口的質素,就是為了確保國民安全。」

香港近年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日益增強,但社會大眾仍須進一步加深對國家總體安全觀的了解,從而明白國家安全不但對國家或內地至關重要,其實對香港亦同樣重要。有些人不明白甚至認為這只是國家的工作,與香港關係不大;亦有人認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只是警方的工作,與自己沒太大關係。何珮珊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就清楚列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當然有責任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不論產地,凡走私必打擊」

她又指,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在內的利益所在,「國家安全一旦受到威脅,全國人民的安全都無從說起,所以維護國家安全亦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理所當然的基本責任。海關關長也是國安委(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之一,所以香港海關絕對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當中當然包括食物安全,這也是香港海關守住國家『南大門』的重責所在。」

何珮珊日前以打擊走私龍蝦問題為例,亦是想讓社會更清楚明白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責任以及有關情況。她指,自從今年1月開始,香港進口澳洲龍蝦的數量就大大增加,由以往每月約100公噸,大幅增至每月250公噸,「我們當然覺得很可疑,所以就深入調查,發現有不法分子藉澳洲龍蝦不符內地檢驗檢疫要求以致入口量大減的機會,從澳洲大量採購龍蝦,並以非法手段走私至內地,以獲得豐厚利潤。」

她指出,這些走私進入內地的龍蝦未經內地檢驗檢疫部門的品質檢查,對內地民眾的食用安全構成極大風險,香港海關絕對有責任全力打擊從香港走私進入內地的食材,「不論產地是哪裏,只要是走私的都要打擊。關鍵是這些貨品未經檢驗檢疫核准進入內地,品質存疑,而非涉及任何貿易不公平的問題。」

就有人企圖曲解有關言論,何珮珊指,如果在網上發表這些言論的人不知道食品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一環,香港海關可以多作解說,但如果是明知而刻意誤導公眾、醜化海關,「這就絕對不能接受。」

●海關日前聯同內地執法部門偵破3宗海上走私案,檢5,300公斤走私澳洲龍蝦,市值約420萬港元。 資料圖片

嚴防危害國安書籍滲港

除了食材走私,海關亦要在其他入口香港的貨品上把關,以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何珮珊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槍枝彈藥相關的案件已經減少,但國安風險、恐怖活動風險仍然存在,亦有人以書本雜誌、日用品等作「軟對抗」,從中滲透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香港海關會監察並防止有關物品流入香港,並在情報上做好有關工作,及時於口岸採取執法行動。

引入智能系統 查可疑品更準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下,人流、物流、車流都會變得比以往頻繁,再加上「一地兩檢」的需要,清關工作也要變得智能。海關關長何珮珊介紹,海關將大批引入電腦斷層掃描系統,將細節豐富、高解像度、立體的X光影像,與資料庫內的影像對比,以查驗有無可疑物品,甚至具體在哪些位置可疑,亦會引入自動偵測儀器,以提高查驗的準確度和效率,預計於明年首季可全面使用。

何珮珊表示,正在檢視修訂《進出口條例》,以加強打擊走私的成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同時,香港海關會以大數據作風險評估,並分析趨勢,以了解在哪些口岸、哪些車輛有可疑,又或者在哪些月份、哪些貨物較易有問題等。

何珮珊又說,香港海關經常要扣查大量物品,如何做好儲存工作亦是學問,故會設立「智慧證物管理系統」,實時監察證物儲存位置,及以RFID(射頻識別)技術有效用好儲存空間。

另一與市民大眾切身相關的,是香港海關將設線上聊天機械人。她表示,香港海關每天都收到大量公眾查詢,主要圍繞旅客及貨物的清關手續和要求,海關會在網頁上設線上聊天機械人,這個機械人懂得兩文三語,甚至能適應香港人中英夾雜的語言習慣,「這機械人會從中識別到重點,並作出準確回應。」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