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收緊檢疫措施,將取消大部分入境免檢疫群組。 中新社
●林鄭月娥強調,要令香港防疫工作與內地較為一致,希望中央能更有信心讓兩地恢復正常通關。 資料圖片
●專家指出,須嚴防留學生聖誕節回港度假可能帶來的爆疫風險,才能成功向內地爭取正常通關。資料圖片
●跨境貨車司機仍獲免檢往來兩地。資料圖片
通關四條件工作進度

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 看齊內地防疫措施

爭取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香港目前頭等大事,但礙於兩地的防疫措施存在差異,其中香港免檢疫入境安排、確診者出院標準、高危群組檢測次數,以及推行實名制「過關碼」系統被視為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四大條件。昨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醫管局接連拋出方案滿足其中三大條件,包括由今日起收緊確診個案的出院條件,他們出院後必須再接受14天隔離與健康監測;醫管局研究將前線員工的病毒檢測次數加密至「三天一檢」;稍後還會公布取消大部分「豁免人士」的免檢疫入境待遇,金融業高層、港商、國際影星等入境時將不獲豁免檢疫,只餘跨境貨車司機等非常緊急、有必要性及與香港日常運作有關者仍獲免檢往來兩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這是為了令香港的防疫工作與內地較為一致,「這些措施我們成熟一項便推一項,希望中央能更有信心讓我們(恢復正常)通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與內地專家舉行對接會議討論正常通關可行性。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其後透露,內地專家要求香港在一些防疫工作範疇上作出改善,包括醫護及機場員工等高危群組須加密檢測次數;收緊確診者出院條件並須在指定期間延長醫學監測;收緊機組人員及外交人員等免檢疫入境安排;以及推行實名制「過關碼」系統等。

僅與港日常運作有關者豁免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強調,特區政府從來都非常重視盡快讓香港居民免檢疫往來內地,以紓解本港的經濟、民生與家庭團聚等問題,目標是愈早愈好。

她表明,特區政府已就中央提出如何令香港的防疫工作跟內地較為一致,要求進入政府大樓或所有政府處所人士,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便更容易追蹤緊密接觸者。

她表示,特區政府稍後會公布,取消大部分從海外或內地入境人士的免檢疫待遇,只餘下跨境貨車司機等非常緊急、有必要性及與香港日常運作有關者仍可免檢往來兩地,希望能讓中央對恢復通關更有信心。

在出院安排上,特區政府昨晚更新標準,今日起生效,務求將確診病人康復初期仍可能帶有病毒並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進一步減至最低。在最新安排下,出院條件已不再單單考慮Ct值(病毒量),新規定要求有病徵的確診者,體溫須恢復正常水平最少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樣本在相隔至少24小時核酸測試,結果均呈陰性,以及自發病後已逾10天才可出院;無徵狀患者則除了樣本在相隔至少24小時核酸測試,結果均呈陰性外,也需距首次檢測呈陽性已逾10天,方可列為康復。

新冠出院病人須14天隔離監測

符合出院準則的病人,出院後亦會以「閉環式管理」及點對點方式獲安排前往指定隔離地點,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現階段會以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作為隔離地點。特區政府衞生署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第23條賦予的權力,向符合出院條件的病人延長隔離令,直至出院後14天為止。

香港醫管局昨日也表示會考慮將前線醫護的病毒檢測次數,由目前7天一檢加密至3天一檢。另外,繼進入政府辦事處、政府處所及公立醫院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程序,立法會昨日亦宣布,下月起所有進入立法會大樓的人士須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為實施「過關碼」進一步鋪路,惟12歲以下和65歲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手機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可獲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