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93%新冠疫症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香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全部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當中兩人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月初履新衞生防護中心總監的徐樂堅,昨日首次會見傳媒簡介香港疫情趨勢。他說,香港自疫情爆發以來,長者染疫後的死亡率高企,院舍長者死亡率更達28%,惟長者們迄今的接種率仍偏低。他又說,自今年5月以來,本港95%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不少確診者曾接種新冠疫苗,他們的住院日數中位數較未打針者少3天,顯示疫苗仍有效,呼籲市民盡快接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日聯同衞生防護中心出席簡報會時表示,5月1日至9月15日的18歲或以上輸入個案中,131名患者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且首3天住院期間病毒檢測呈現CT值少於或等於25水平,即屬較早期感染,當中78宗個案患者已接種兩劑疫苗但仍確診,屬於「突破性感染」。

96%毋須吃抗病毒藥物

他續指,數據顯示已接種疫苗確診者的住院日數中位數為12天,較未接種疫苗患者的15天少3天;檢視他們在住院期間的表現,已接種疫苗個案出現病徵、肺片混濁及需要處方抗病毒藥物的比例分別為46.2%、28.2%及3.8%,較未接種疫苗患者的73.6%、47.1%及20.8%大幅降低,顯示接種疫苗即使不幸確診,仍能得到有效保護,避免病情惡化。

徐樂堅指出,現時本港新增確診個案處於低水平,迄今未發現傳播力更強的Delta+流入香港,但隨着變異病毒株在全球蔓延及未來可能出現新型變異病毒株,海外輸入個案對本港疫情控制構成的威脅愈來愈大。

93%染疫死亡案屬長者

他強調,香港的整體接種率仍未達七成,尤其是長者接種率更令人憂慮。他指出,過往數字顯示,本港93%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安老院舍確診者的死亡率更高達28%,在有顯著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可有效防護重症及降低死亡率的情況下,呼籲市民盡快打針,保護自己及身邊人健康,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至於昨日新增的3宗個案,當中兩名女患者分別於上周五及上周日,乘搭EK384班機由巴基斯坦經阿聯酋抵港,她們早前均已接種兩劑疫苗。其餘一宗個案是65歲的男患者,他上周日由新加坡乘搭TR980班機抵港,在機場檢測時驗出攜帶L452R可能變種病毒,他亦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