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冬奧電力安全巡檢的機械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隨着北京冬奧會的臨近,服務冬奧的機械人們已陸續「上崗」。不管是「冰立方」還是運動員們下榻的奧運村,造型各異的智能機器人各司其職,有條不紊:防疫提醒、清掃、消殺、送餐、電力巡檢……機械人的出現減少了人際接觸,提升了服務效率,成為北京冬奧服務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這些機械人不僅能夠自動充電維護、自動避障,還能適應大流量人群。消殺機械人可完成公共區域的日常流動消殺,清掃機器人可對公共區域自動清掃,防疫機械人能完成公共區域人員測溫,一旦發現體溫超標者將快速報告管理員,並會及時提醒來往行人正確佩戴口罩。

送餐機械人則負責將食物從備餐間送到各個房間,機械人食物艙全程密封,保證食物清潔安全。據介紹,該款機械人採用5G室內多功能雲端技術,融合3D語義地圖,結合激光雷達、超聲、攝像頭、紅外傳感器等多模態自主導航及避障的智能行走能力,可以實現自主規劃路徑、自主避障,能夠靈活完成智能送餐服務。

而確保冬奧會電力安全也是一項重要工作,國內首款工業級防水四足機械人絕影X20將在冬奧期間負責地下電纜隧道等電力方面的安全巡檢工作。機械人生產商介紹,絕影X20能夠適應戶外雨水天氣與惡劣環境,極限負載達到50公斤,是國內唯一能夠進行自主充電路線規劃,無限循環工作的機器狗。它同時搭配多個深度相機、多線激光雷達,結合AI和智能算法,可實現精準自然導航、動態避障、地形識別、人機交互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