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仁良(左)表示,歡迎政府推行《交通運輸策略研究》,相信該研究能優化香港的運輸政策,以應對嶄新的運輸發展和需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塞車及公共交通工具逼爆的問題日益嚴重,政府一直以來均按照1999年完成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訂立5大原則制訂交通運輸政策,相隔20多年,政府決定做第四次研究。運輸署早前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為新一份《交通運輸策略研究》訂出四大研究範疇。交諮會昨日聽取政府簡介後,促請政府挑選顧問團隊時應要求顧問提出可行、落地的建議,尤其是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連繫方面。

《交通運輸策略研究》訂出四大研究範疇,包括充分利用有限的道路空間、提供以人為本和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提倡綠色運輸和主動出行模式,以及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交通連繫;並預計於今年底就研究批出顧問合約,預期4年內,即2025年內完成,而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將加強與內地交通連繫,包括提出建兩條跨境鐵路。

政府揀顧問須熟國情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昨日聽取政府簡介後表示,交諮會歡迎政府推行《交通運輸策略研究》,相信該研究能優化香港的運輸政策,以應對嶄新的運輸發展和需求,並鞏固未來發展競爭力。他強調,政府挑選顧問團隊時,須考慮團隊對內地的認識和聯繫:「第一、唔好講啲落唔到地嘅建議;第二、如果團隊只係睇香港區內交通,唔睇大灣區,提出建議與內地相左,就唔落地,無意義。」

此外,交諮會轄下交通投訴組昨日發表季報,今年第二季(4月1日至6月31日)共收到8,268宗投訴及建議,分別較上季和去年同期增50.5%和9.9%。投訴組第二季共處理7,182宗個案(包括過往季度未解決的個案),當中5,911宗證實成立、不成立有23宗,其餘1,248宗因證據不足而無法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