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入秋後出現新一波境外輸入引發的疫情,短短一周已波及11個省份。內地迅速採取極嚴厲措施應對疫情,包括實施跨省旅遊「熔斷」機制等,務求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內地的嚴格防疫操作亦提醒本港,任何時候都不能對防疫心存僥幸,要真正把防疫作為「頭等大事」。只有切實將防疫做到最嚴最好,切實符合內地的防疫要求,兩地免檢疫通關才有希望早日達成。

內地昨日新增35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過半患者在內蒙古,另外貴州、甘肅、河北、湖南、陝西亦有新增個案。由於今次疫情與跨省旅遊活動有關,呈現多點散發特點,病毒跨省大範圍傳播的風險上升,內地各地政府已採取非常嚴厲的防疫措施,北京、內蒙古、貴州、甘肅及寧夏等五個省區市均已暫停跨省旅遊經營活動,全國暫停經營旅遊專列業務等。內地面對疫情反彈,防疫果斷嚴格,值得香港高度重視、認真借鏡。

首先,疫情傳播風險仍大,防疫稍一鬆懈,疫情即捲土重來,必須防止「防疫疲勞」。疫情持續近兩年,儘管各地廣泛接種疫苗,但病毒傳播能力強,稍有鬆懈就會死灰復燃。本港每日仍新增多宗輸入病例,過往也有過輸入病例傳入社區的教訓,政府必須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檢視收緊豁免檢疫的範圍,堵塞病毒輸入的漏洞。

其次,真抓實幹,把防疫措施落實到位。今次北京出現的多宗病例,與一個打麻將群組有關。昌平區有一對夫妻在內蒙古旅遊返京後出現發燒等症狀,仍外出就餐及邀請多人打麻將,最少五名共同打牌的人先後確診。涉事夫妻已被當局刑事立案偵查。違法者迅速受法律制裁,才能發揮法律的阻嚇之效,引導市民自覺配合防疫。

相較而言,本港5月曾出現一名印度男子及其菲律賓女友涉嫌隱瞞確診前行蹤,致多人感染新冠肺炎。但兩人被揭發隱瞞行蹤後,當局並未第一時間將其拘捕,在備受輿論批評多日後,才將兩人緝捕,並控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本港嚴格按照防疫法例、切實執行防疫措施,才能確保防疫不留死角,增強公眾的防疫意識。

第三,本港市民殷切期盼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兩地正常通關的前提是香港的防疫措施要做到滴水不漏,通關條件必須全面滿足內地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是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政府應坐言起行,講到做到,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收緊檢疫豁免、落實具追蹤功能「健康碼」等各方面從速對接內地的防疫機制,以利正常通關早日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