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下一個5年》論壇發表願景。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周六起接受提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讓更多有志者投身參政是完善選舉制度的一個目標,強調新選制不是要搞「清一色」,歡迎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參與,呼籲有志、熱愛香港、符合「愛國者治港」的人士積極參選,包括時常批評特區政府的意見領袖,「是時候要身體力行。」

林鄭月娥在《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上表示,讓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有更多有志者投身參政,是完善選舉制度的一個目標。她指出,新選制保留了傳統的功能界別,包括以個人為選民基礎的社會福利界、教育界、會計界、法律界,選民基礎均無改變,歡迎政見未必相同、但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專業人士參與。

她指出,有了提名及資格審查委員會的雙重把關,立法會歡迎有不同看法的人,認為議事堂是要為香港籌謀,故在功能界別裏,歡迎一些特別是年輕有為的人士,「既可以從事他的專業發展,亦可以在議事方面去參加。」

雙議席單票制能容不同背景

談到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她認為,參選人既不需要有政黨背景,亦毋須「樁腳」,只要候選人得到社會基本上認同,值得支持,相信1,500人的選舉委員會成員就會願意投票支持。她重申,選委會界別候選人不須要是選委會成員,但他要說服、展示給選委看到,他是願意投身參政,為香港辦事。

至於地區直選,她認為,分為10區的雙議席單票制,容許有不是單一黨派的代表性,在設計上已經歡迎有不同背景的人士參與。

林鄭月娥期望,香港能在明年1月1日迎來有多元聲音的議會,呼籲有志者在香港進入新局面、可以為香港創造新未來的關鍵時刻,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