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25日接受核酸檢測。 法新社
● 北京陸續發現京外關聯和本地病例。圖為北京新增的1個中風險地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家衞健委網站10月25日通報,24日內地共新增確診病例39例,其中本土確診病例35例,內蒙古出現19例,貴州、甘肅各出現4例,北京、河北、湖南、陝西各有2例。分析此輪疫情可以發現,因為未及時報告旅行史,出現大量密接者被隔離的情況。對此,多地將對拒不配合防疫管理的人員追究法律責任。北京作為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則將嚴格進返京管理。

目前,全國共有高風險地區兩個,中風險地區17個。兩個高風險地區分別是內蒙古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和北京昌平七家鎮宏福苑社區。

10月25日,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強調,近期國內多地相繼發生疫情,北京陸續發現京外關聯和本地病例,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首都面臨的疫情風險和防控壓力持續增大。北京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活動,在京人員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前往新增感染者及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

不配合者將被追責 並公開通報

北京將繼續堅持涉疫地區人員限制進返京政策,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縣及14天內有該縣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就地落實防疫要求,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級市其他縣人員非必要不進返京,確需來京的須持「北京健康寶」綠碼和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京後主動報告,進行14天健康監測。

「個人有涉疫地區旅居史、人員接觸史的加強健康監測,第一時間主動報告,按照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管理,履行好個人防控義務。」徐和建強調,對拒不配合防疫管理,故意隱瞞旅行史、接觸史、密接史的,將追究法律責任,並公開通報,提高全社會主動防疫意識。

籲居民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旅遊

據了解,本次京外關聯疫情已涉及兩個自駕遊旅行團,其中一個5人旅行團返京後未及時報告,旅遊期間已有人員出現症狀,返京後多次自行前往藥店購買退燒藥、感冒藥等,且先後兩次組織8人在家打麻將,在京涉及場所多樣,人員聚集度高,截至目前判定密切接觸者1,534人,已出現5例續發病例,封控和管控區域涉及居住地點、商場、銀行、早市、醫院、4S店等。

相比之下,另一個4人旅行團返京後及時向社區報告,均在家隔離,未和家人同住,截至目前判定密切接觸者310人,出現1例續發病例,為同單元住戶,封控和管控區域主要為居住地點。

「兩個旅行團防控難度差別很大。」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稱。對於近期疫情多點散發的情況,北京呼籲居民最大限度減少出京旅遊活動,京內景點嚴格控制預約人數,並暫停跨省旅遊,在途團隊加強防疫管理,繼續暫停出入境旅遊業務。

全國多地出台防控硬性規定

內地本輪疫情已涉及北京、內蒙古、貴州、甘肅、河北、湖南、陝西等多地。

在應對疫情方面,呼和浩特將乘車主動出示健康碼當作一條「硬性規定」;保定市競秀區暫停轄區各類宗教、農村集市等聚集性活動;甘肅蘭州則停課不停學,統一安排中小學線上教學,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