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新選制下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全面展開。習近平主席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習主席關於民主的論述,深刻揭示一切政制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發展、為人民謀福祉。對於民生和民主的關係,香港經歷過泛政治化特別是黑色暴亂衝擊之後,終於迎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自然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和感受。新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的民主政制真正復歸正軌,按照新選制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帶動全社會共同努力,發揮好民主推動民生的制度優勢,實現良政善治,造福港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政治制度的根本目的,在於有利於一個國家或地區向前發展,增強這個國家或地區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習主席的這個論述,正是驗證香港民主好壞的重要原則。

民主論述具指導意義

香港過去多年的泛政治化,從根本上遠離了政制發展的初衷。立法會被連年拉布甚至暴力衝擊拖垮,黑暴下的區議會更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的政治表演舞台,置社會民生於不顧,不斷消耗香港優勢,打擊香港經濟民生。這樣的立法會、區議會,勾結外國勢力,支持分離主義,縱容黑暴禍患,陷廣大市民於危難中,使香港深陷「政治泥沼」難以自拔,這豈會是香港社會追求的好民主?

習主席關於民主的講話,清楚說明了民主的本質特徵和意義所在。習主席提到,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習主席的講話,對香港如何按照實際情況發揮新選制下的民主制度作用,為香港市民謀福祉,具有重要的啟示和指導意義。

發揮完善選制的力量

新選舉制度能夠推動香港向前發展,所有立法會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受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把關,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總體要求,排除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憲制架構,為香港政治制度平穩運行保駕護航。立法會規模增至90席,擴大了立法會的覆蓋面,提高了其代表性。將立法會議員分成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界別選舉、地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有利於把各方面的代表吸收到立法會,更能體現代表性、均衡性。根據新選制有關均衡參與、行政主導、與時俱進原則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將促進香港社會政治生態良性發展,提高議事品質和效率,更好支持和監察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出和推動有利經濟社會發展的民生措施;立法會候選人的政綱,將更能集中到事關香港長遠發展和民生福祉等重要迫切的議題上來。香港的民主真正回歸到要用來解決市民需要解決問題的正軌上來。

社會期待香港民主發展能助力經濟民生早日走出疫情陰霾,滿足大眾追求繁榮穩定和安居樂業的各項需求。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去民粹化、去極端化、去碎片化,各候選人公平公正比政綱,和衷共濟爭勝選,確保「搞事的人清出去,做事的人選進來」,帶動整個社會更廣泛地凝聚共識,對準當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民生現況,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更好地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發展,發揮好民主推動民生的制度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