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網上圖片
●王毅表示,中日應升級合作,實現兩國更高水平的互利互惠。圖為9月6日,參會人員在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國家會議中心國別展區日本展台參觀選購。 資料圖片

不讓分歧定義和主導兩國關係 關鍵是妥善管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5日在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談及中日關係發展,王毅指出,涉及歷史、台灣等事務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任何情況下都務必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他說,中日關係出現分歧難以避免,關鍵是妥善加以管控,不讓分歧定義和主導兩國關係。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25日在致辭中強調,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重溫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續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徹地把握住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進而更堅定、更有力地開闢下一個50年的發展前景。

為中日關係發展提五方向

一是重塑互信,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是中日關係的關鍵所在。希望日方更加理性客觀地看待快速發展的中國,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制定政策上,落實到具體行動中。涉及歷史、台灣等事務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任何情況下都務必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

二是升級合作,實現兩國更高水平的互利互惠。隨着中日各自發展,雙方互有需要、優勢互補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變,合作潛力依然巨大。中日合作面臨轉型升級的新機遇。雙方應深化產業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強數字經濟合作,助推兩國經濟民生;加強減碳合作,以兩國制定碳中和目標為契機,推動氣變議程。

三是管控分歧,為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減負排障。中日關係出現分歧難以避免,關鍵是妥善加以管控,不讓分歧定義和主導兩國關係。面對具體爭議,雙方應遵守已達成的共識,排除外部因素干擾,通過對話求同存異,通過機制管控危機,通過合作共享利益。在人權和價值觀問題上,雙方可以本着求同存異的態度坦誠對話,增信釋疑,決不能借題發揮,當成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

四是擴大交流,改善兩國關係的社會環境。雙方應充分發揮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的獨特優勢,以今明兩年「中日文化體育交流年」、北京冬奧會和中日復交50周年為契機,以靈活方式加強各領域相互交流,使中日友好更加生動立體,更加與時俱進,更加深入人心。雙方還應着眼長遠,持之以恒推進青少年交流,培養中日友好事業的接班人。

五是加強協作,賦予兩國關係更為開闊的視野。中日要將亞洲振興作為共同目標,排除各種外來干擾,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共同引領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新冷戰」和「小圈子」,攜手應對全球性課題,為當今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日前首相:鼓吹中美中日對抗係愚者思維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北京-東京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時說,眼下有這麼一種聲音,日本、美國和中國之間只能形成博弈關係,走向對抗是必然的,持這樣觀點的人並不在少數。但福田康夫認為這種思維方式是愚者特有的。他說,當今世界正面臨巨大的範式轉變,而鼓吹中美、中日之間必然對抗,則是完全沒有站在如何共同應對人類和地球面臨的巨大挑戰和危機的這一視角之上。

福田康夫指出,美國和中國作為大國,在國際社會中佔據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有責任在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上發揮領導作用。福田康夫認為,中美兩國當前在國際社會激烈競爭的現狀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在主旨演講的最後,福田康夫還引用了美國學者托馬斯·弗里德曼的話來表達自己對未來發展趨勢的預測:「今後的世界會逐漸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