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縣議員山崎真之輔首次當選。 美聯社

日本參議院靜岡、山口選區前日舉行補選,是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成立後迎來的首次國政選舉,亦被視為本月底眾議院大選的前哨戰。執政自民黨最終只能取得一勝一負,對希望連下兩城提振士氣的岸田造成打擊,岸田表示會嚴肅對待選舉結果。

在靜岡,獲在野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推薦的無黨派新人、前縣議員山崎真之輔首次當選。在山口,獲執政聯盟政黨公明黨推薦的自民黨前議員、前經濟產業政務官北村經夫,則第3度當選。

岸田:嚴肅對待縣民判斷

對於兩場補選的結果,岸田表示「得到了山口的信任,但靜岡的結果令人遺憾。我將嚴肅對待縣民的判斷。」就自民黨候選人在靜岡縣敗北一事,岸田表示是在各種因素積累下導致這一結果,將切實分析並振作心情,朝着眾院選舉繼續努力。岸田其後在大阪府發表街頭演說,但未提及補選。自民黨昨晚召開選舉對策總部會議,加緊分析靜岡的無黨派選民的投票動向,同時匯總眾院選舉尾聲階段的戰略。

支持度微跌0.2個百分點

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稱,在靜岡勢均力敵的戰鬥中勝出,給予該黨巨大信心,期待成為眾院選舉的助力,將在選情拉緊的的選區加強攻勢,「將在眾院選舉中強調,我們能成為希望改變政治人士的選擇。」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則指出,選舉結果是愈來愈多人對首相感到失望的體現。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則形容今次是「有意義的勝利」。

《朝日新聞》最新眾議院選舉民調顯示,自民黨在選舉中可得議席將較選前的276席有所減少,但仍然能大幅超過單獨過半數所需的233席,至於立憲民主黨議席數預期則會與選前的109席差距不大。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公布的民調則顯示,自民黨最新支持度為38.6%,較上周跌0.2個百分點;立憲民主黨則升1.4個百分點至8%。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