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明期望兒童接種後能恢復小學全日課堂。圖為有小學於小息時安排各級學生輪流到操場,避免過多學生聚集。 資料圖片
●孔繁毅預期一兩個月後可將接種新冠疫苗年齡進一步下調到5歲至11歲。圖為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 資料圖片

藥廠研究指兒童打三分一劑量具保護效用 未現心肌炎個案

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昨日表示,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藥廠第三期研究顯示,兒童接種三分之一劑量疫苗,對變種病毒具保護效用,且未有出現心肌炎個案,故預期一兩個月後可將接種新冠疫苗年齡進一步下調到5歲至11歲。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期望兒童接種後能恢復小學全日課堂,但認為政府需加強宣傳及提供足夠數據證明疫苗安全,讓家長放心。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應審視外地兒童接種後情況,才決定何時降低打針年齡,並指科興疫苗安全性較有保障,應讓家長多一個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孔繁毅昨早出席活動時指出,藥廠完成的第三期研究,顯示兒童接種疫苗效果良好,「5歲至11歲兒童打復必泰疫苗只要三分之一劑量,打兩針對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很好。」至於會否出現心肌炎個案,他則指初步數據顯示並無此副作用,「相信因為劑量減到三分之一,令心肌炎風險大減。」

他相信專家委員會有機會一併討論科興疫苗的相關研究結果,預計一兩個月後,5歲至11歲兒童也有機會接種新冠疫苗。

本港接種復必泰年齡於6月中起下調至12歲後,出現多宗青少年患心肌炎個案,故青少年現只需打一針。孔繁毅則表示,青少年接種後出現心肌炎的個案也很輕微,認為本港倘出現Delta變種病毒爆發,會建議恢復打第二針。

趙明冀小學能全面恢復面授

趙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期望下調接種疫苗年齡後,小學能全面恢復正常課堂,「本港長時間實施小學全日制,課程亦按全日制編訂,如果小學生打針後能恢復正常課堂,對學生來說有正面影響。」

不過,他相信部分家長仍對疫苗的安全性有憂慮,「如果研究顯示打針對新冠病毒有保護力以及安全,政府應該要向公眾提供有關數據,以及盡早作出宣傳,例如講清楚兒童只要接種三分之一劑量,未見有心肌炎個案,以釋除家長疑慮。」

至於青少年日後是否要打第二針,他則認為12歲以上青少年亦應按年齡調整劑量,「不明白為何青少年、成年人和長者都是注射同樣的劑量,按年齡調整劑量會否安全些?」他並希望家長可以選擇為子女接種哪款疫苗。

梁子超:應審視外地接種情況

不過,梁子超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減低疫苗劑量雖可能減少出現心肌炎機會,但強調劑量與副作用並無絕對關係,免疫反應會因人而異,而美國輝瑞藥廠今次的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研究,參與兒童僅有2,000餘人,樣本數目太小,不足以證明疫苗對兒童絕對安全。

他表示,智利已為6歲兒童接種疫苗,其他國家亦會陸續降低接種年齡,可以待外地大量兒童接種後,審視有關風險情況的數據,才決定何時下調本港接種年齡,「本港現時並沒有社區爆發,未有迫切性要降低打針的年齡,可以等外地有大量數據,睇有否風險才決定也不遲。」

他又指,滅活疫苗技術使用多年,內地12歲兒童接種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也未見出現心肌炎,顯示滅活疫苗的安全性較有保障,認為若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應提供科興疫苗作為選擇,亦可免卻家長擔心打針會有副作用。

另一方面,本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全部患者都已接種兩劑疫苗,3人均於上周三(20日)由菲律賓抵港,當中兩人是女傭,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時確診,另一名來自菲律賓的患者為37歲男船員。餘下一名患者是51歲機組人員,上周六(23日)隨沙特阿拉伯航空SV982航班抵港,在天際萬豪酒店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