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萬噸級海事巡邏船「海巡09」輪在廣州南沙列編。 受訪者供圖
●「海巡09」輪交船入列,工作人員在拍照紀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自主研製 噸位最大 世界領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3日,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萬噸級海事巡邏船「海巡09」輪在廣州南沙列編,加入中國海事執法序列,標誌着中國目前噸位最大、裝備先進、綜合能力強,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公務執法船正式投入使用。「海巡09」輪的入列,將極大增強中國在南部海域的巡航監管、搜救指揮、應急處置能力。

「海巡09」輪外型剛勁,船身線條簡潔流暢,整體造型錯落有致,層次感強。該船裝備先進、綜合能力強,是全球首艘智能大型公務船、中國首艘萬噸級海事船,被譽為現役公務船中的巔峰之作。該船總長165米,型寬達到20.6米,滿載排水量達13,000噸,可謂超級「大塊頭」。除了巨大的體積優勢,「海巡09」輪續航力非常強,在海上至少可以巡航執法作業90天以上。同時還能在9級海況、蒲氏12級風力條件下安全航行。

空海綜合執法 全球救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海事局了解到,作為海事系統首艘萬噸級深遠海綜合指揮旗艦,「海巡09」輪具備高海況下的跨海區安全巡航及應急搜救能力,可實現空海一體綜合執法和全球巡航救援,將成為中國海上重要的巡航執法、應急協調指揮、海上防污染指揮動態執法平台。「海巡09」輪的配備來自4台柴油主發動機,最大功率可達3萬多千瓦,相當於300多台私家車同時發動。

智能水炮自動跟蹤鎖定發射

「海巡09」輪還是全球最先進的海上綜合指揮平台,建有海上數據中心和綜合指揮大廳。船上搭載的裝備非常先進,配置智能機艙系統、智能執法水炮系統、救助艇、光電跟蹤取證系統等,可搭載多型直升機。其中,智能執法水炮可以實現對目標的自動跟蹤、鎖定、發射等功能。無人設備也是「海巡09」輪的一大亮點。船上搭載無人工作艇,能在惡劣海況或危險海域實現無人遠程遙控作業。另一個「無人」設備——無人智能機艙系統具備遠程監視遙控、設備狀態監測、故障診斷等功能,讓船舶運行更加安全可靠。

「海巡09」輪的投入使用將強化中國海上交通動態管控和應急保障能力,對於有效保障戰略物資運輸通暢和重要航運通道安全、實現海運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和航運業高質量發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具有重要意義。未來「海巡09」輪將建設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海事交流與合作基地、海事業務綜合培訓基地和航海科普知識傳播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海巡09」先進裝備系統

1. 海上數據中心:

可與包括北斗在內的5套衛星進行數據傳輸

2. 無人智能機艙系統:

通過近200個傳感器實時掌握全船運行狀況,並具備遠程監視遙控、設備狀態監測、故障診斷等功能

3. 應急指揮中心電子沙盤:

可顯示周邊監管海域範圍內的海上態勢,實現任務二維推演

4. 智能執法水炮:|

白天黑夜,都可以實現對目標的自動跟蹤、鎖定、發射等功能

5. 無人工作艇:

在惡劣海況或危險海域實現無人遠程遙控作業

●香港文匯報

記者 盧靜怡

根據公開資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