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澄清拜登「保台」言論

●當地時間10月21日晚間,拜登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美國將會「保衛台灣」。隨後當主持人進一步追問「如果中國大陸進攻台灣,美國會保衛台灣嗎」,拜登給出了明確肯定的回答,並稱美國有這麼做的承諾。拜登此番言論,已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多家外媒也都同時指出,拜登這一言論的立場,和美國長期所宣稱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背道而馳,即從未說明是否會真的出動軍事力量「保衛台灣」。

●有白宮官員立刻找到多家媒體予以澄清,表示拜登「沒有宣布任何政策變化」,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也「沒有改變」。

歐洲議會「制裁」中國官員

●3月,歐盟對四名中國官員,和一個被稱參與侵犯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的機構實施「制裁」。這導致中國反制裁了歐洲議會5名成員和人權小組委員會等機構。

歐洲議會通過「對中新戰略」報告

●7月,歐洲議會通過了「對中新戰略」報告,將重點從貿易轉向所謂「理念」、「人權」等詞條。

立陶宛允台灣設「台灣代表處」

●9月,歐洲小國立陶宛允許台灣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台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與此同時,立陶宛聲援台灣加入WHO。

斯洛文尼亞聲援立陶宛

●9月,斯洛文尼亞聲援立陶宛,並發展與台灣的關係。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