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火箭故障導致 新型武器研發再受挫

美方近期反覆就中國正常的航天器試驗表達所謂的擔憂,並借此渲染中國威脅論,不過另一邊廂美國卻連日來進行高超音速武器測試。美國軍方在周三和周四先後進行兩項高超音速武器測試,其中周三3次部件測試成功,不過周四的一次試射,則因為搭載高超音速武器的助推火箭故障而失敗。傳媒形容這次失敗是對美國研發相關武器的一次挫折,美國國防部則回應稱正調查故障原因,強調仍有信心在未來數年內擁有高超音速作戰能力。

五角大樓證實,當日原定在阿拉斯加州海岸的科迪亞克太平洋太空港發射場,進行高超音速武器滑翔體的「數據採集試驗」,但由於用作將滑翔體加速至高超音速的推進火箭故障,導致無法發射滑翔體,令測試失敗。聲明強調故障的推進火箭並非高超音速武器發展計劃的一部分,相關官員正檢討今次測試,以了解推進火箭故障原因。

這次試驗失敗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體」(Common Hypersonic Glide Body,簡稱C-HGB)是美軍高超音速武器的關鍵部分。一如其名,滑翔體本身沒有飛行動力,需要由推進火箭攜帶至一定高度和速度後,以超過5倍音速的速度滑翔到攻擊目標,即每小時約6,200公里,途中可以透過機翼調整飛行方向。

國防部仍冀2025年首次部署

今次是美軍繼4月試射高超音速導彈原型失敗後,在研發這款新型武器上再受挫。國防部發言人戈爾曼稱,實驗和測試是發展極複雜關鍵技術的基礎,強調研發高超音速武器是國防部其中一項優先任務,期望在2025年首次部署這款武器。

周三另外3次組件測試稱成功

就在這次試驗失敗前一天的周三,美國海軍和陸軍剛在弗吉尼亞州成功進行3次高超音速武器組件原型測試,海軍發聲明稱,今次測試能在真實操作環境下,展示出先進高超音速技術和打擊能力,是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的重要一步。

自2000年初以來,美國一直積極發展高超音速武器,作為其「瞬間全球打擊」計劃的一部分。2019年12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軍方高層會議上曾表示,俄羅斯史上首次部署了高超音速武器,是全球唯一部署這種先進武器的國家。他當時表示,在冷戰時期,前蘇聯在研製原子彈、戰略轟炸機及洲際彈道導彈上落後美國,如今俄羅斯在新型武器研發上已超越美國,指美國正從後追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