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上月舉行,364席選委順利產生,惟票站上午出現「人龍」,夜間的點票過程亦相當緩慢,引起各界批評。選管會今日(22日)就該場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發表調查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包括建議優化發票程序,同時檢視點票工作流程等,為接下來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作出周詳的準備。

選管會解釋,是次選舉是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各投票站早上出現排隊「人龍」,主要原因是發票櫃枱工作人員未熟習新系統運作,令流程較慢;投票人對新安排有較多查詢,部分人錯誤填劃選票,需時解釋和更換選票;亦有非投票人到投票站排隊,需時核實其投票資格。

選委會選舉點票過程相當緩慢,引起各界批評。(資料圖片)

另外,在運送和接收投票箱、選舉文件和物資、將選票分類及檢視選票、光標機點票、裁決問題選票及公布初步點票結果方面,亦出現問題。選管會提到,當晚點票站工作人員將可由光標機掃描點算的選票「過機」,但部分選票可能未有疊齊而出現「卡紙」。而「卡紙」涉及須選出委員席位較多的界別分組,若改用人手輸入必定需要更長時間。因此,選舉事務處即場要求點票系統承辦商研究是否可以在避免重複點算選票的情況下,再次使用光標機掃描選票。

就調查報告的結果,選管會提出多項建議,主要包括要求選舉事務處優化整個發票程序、適量增加投票站及發票櫃枱的數目、檢視整個點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編配,就各程序訂下預計所需時間的指標,亦須就光標機一旦出現「卡紙」制定較佳預案等。

選管會又表示,相信選舉事務處會總結今次選舉經驗,仔細研究和探討如何落實報告所載的建議。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