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經民聯今日(2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加快建屋 急民所急》報告,提出從速興建房屋的兩大目標及九大建議,包括明確訂立人均居住面積200平方呎,及爭取10年內開發2400公頃土地,以增加6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政府應該訂立更進取的目標以興建更多的房屋,有信心政府可以完成目標。

盧偉國表示,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不少覓地建屋的計劃,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既需要提出長遠的「北部都會區」宏大藍圖,也要有立竿見影的措施救「近火」,以回應市民的迫切期待,總體上希望政府在房屋政策上提出長遠的目標,讓市民看到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及承擔,經民聯提出9項建議主要針對香港迫在眉切的房屋問題,爭取10年開發更多的土地及房屋單位,早日實現市民「住大」、「住好」的期望。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盧偉國表示,經民聯提出明確訂立人均居住面積200平方呎,政府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估算,2019年至2048年土地需要有5800-6200公頃,土地短缺達3000公頃,原因之一在於改善居住空間將單位平衡面積增加10-20%,他批評現時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平方呎是一個「可恥的」數字,必須盡快增加至200平方呎以上,《香港2030+》雖然回應了經民聯及市民對居住空間的訴求,可是仍只屬於規劃的框架,215-237平方呎並非短期可達的目標,經民聯認為政府需要切實解決市民的需要,房屋政策需要更為具體的措施,以安市民之心。

盧偉國表示,為人均居住面積達至215-237平方呎,經民聯認為政府應該訂立更進取的目標,爭取10年內開發2400公頃土地,增加6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將遠景化為實際可爭取的目標,《香港2030+》中提出土地供應7300公頃框架,未來有350公頃興建33萬公營房屋單位,數字比過去為略多,政府亦表示將繼續爭取170公頃土地再增10萬個單位,隨着政府的努力,土地及興建單位的數字正不斷滾動上升,相信政府只要下定決心,10年內興建65萬個單位有機會實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