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遼寧省瀋陽市昨日(21日)早8時20分許發生燃氣爆燃事故。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瀋陽市委宣傳部獲悉,截至昨晚7時,此次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另有3人重傷、44人輕傷,均已送醫救治。此外,爆炸衝擊導致事故發生地和平區太原街南七馬路路口附近小區樓體受損,另有現場一輛公交車被波及。內地媒體上游新聞在報道中引述附近居民說法,稱該區域爆炸前一晚即10月20日進行過燃氣管道改造,21日稍早前恢復供氣。目前,該場區域燃氣已被全部關停。截至發稿,由住建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帶隊的工作組已趕赴事故現場,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10月21日8時20分左右,瀋陽市和平區太原南街222號發生爆炸,爆炸衝擊導致附近樓體受損,現場一輛巴士亦被波及。圖為事故現場。 中通社

根據瀋陽市和平區此前通報位置,此次爆燃的發生地為瀋陽市和平區太原南街222號。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了解,此地點為一棟商住兩用的樓房,底層商舖為3層,上層住宅為5層。受損最為嚴重的區域為一間烤肉店,事故發生後僅剩有水泥立柱。事故發生時,恰趕上城市出行早高峰,一輛正好途經此地的巴士以及停靠的不少私家車也受到波及,「有乘客受傷」,一位目擊市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截至昨晚7時,仍有救援車從現場將受損車輛拖出。

對街高樓玻璃貫穿粉碎

另有附近瀋陽市民透過社交媒體表示感受到「巨響和晃動」。在一份廣泛流傳的行車記錄儀畫面中,爆燃發生瞬間現場升騰起滾滾濃煙。有居民表示,「我家就隔這裏一條街,當時以為是地震了,天花板劇烈地晃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事發地點對街,一棟18層高樓住宅的玻璃被貫穿粉碎,相鄰兩條街的部分住宅玻璃也受到不同程度損傷,顯示爆燃威力巨大。

●距離爆燃地點約200米的一處農貿市場受損嚴重,已停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攝

目前,與救援工作同步,對事故波及小區群眾的安置工作也同期開展。「家裏的水管都被炸開了,到處都淹了 ,玻璃也沒了,家裏短期是沒辦法住的。」住在距離事發大樓約90米處的宜春小區95號樓的一位市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同小區的91號、93號樓均受損嚴重,所幸社區已經在事故後快速開展了安置登記等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事故所屬中興社區門前看到,從早上開始,這裏就已經開展了對此間宜春小區、紅星小區等受波及居民的登記安置工作。據悉,事故發生後瀋陽市已成立現場指揮部、事故調查組,迅速開展處置工作,並安排36家賓館,對受事故波及群眾進行妥善安置。

市政府提出無死角大排查

據紅星新聞報道,在此次事故中受傷的劉女士稱,早上8點多,她正乘坐149號巴士,車輛由南往北行駛,「我坐在右側靠過道的位置,突然響起巨大的爆炸聲,直接一下給我震到過道裏去了。」劉女士稱,當時巴士裏約10位乘客,車窗玻璃全被震碎,巴士門失靈也無法打開,她最後從車窗爬出,劉女士左臉被碎玻璃渣割出一道傷口,左手手掌也受了傷,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據報道,21日下午,瀋陽市委市政府緊急召開了城市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會上表示,要深刻反思,全面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督促各個方面切實把安全生產作為極其重要的工作記在心中、抓在手裏,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的舉措守護城市平安。同時提出,要開展地毯式、全覆蓋、無死角大排查,全面消除風險隱患,堅決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