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依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10月17日決定: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同時免去鄧以海的海關關長職務。昨日,何珮珊在林鄭月娥監誓下宣誓就職,成為香港海關首位女關長。何珮珊對獲任命感到十分榮幸,並衷心感謝中央及特首的信任,她表示未來工作任重道遠,將全力帶領海關團隊面對挑戰,未來主要工作重點包括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及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她指出,海關為邊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線,是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及本土恐怖主義,經由外國途徑獲取重要物資及裝備的重要關卡,因此海關的把關工作是說一不二的重任。

●何珮珊(左)在特首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對於何珮珊的任命,林鄭月娥表示:「何珮珊在香港海關服務30年,擁有豐富的部門運作經驗。她具備管理和領導才能,我深信她定能帶領香港海關,迎接未來的挑戰。」

提未來四大工作重點

現年53歲的何珮珊自1991年加入香港海關,至2019年升任副關長。她昨日履新,成為首名由內部晉升的紀律部隊「一姐」,肩負起「把關」重責。昨日下午她會見傳媒時,提出她未來的工作重點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是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因為海關是邊境口岸第一道防線,是阻斷破壞國家安全及本土恐怖主義者,經由外國途徑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重要關卡,所以把關工作一直以來都是說一不二的重任。另外疫情改變走私趨勢,跨國犯罪集團現在採用的走私路線越來越迂迴曲折,而收藏走私物品的手法越來越精密複雜。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在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會越來越頻繁,所以要在執法方面繼續提升成效,同時在青少年發展方面多做些工作,積極向青少年宣揚正向思維和守法意識,加強他們對國家的認識,提升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新任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昨日會見記者及講解其未來工作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第二,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為了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藍圖,要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的暢通,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出一系列提升海關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當中包括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項目,討論在「共同查驗、一次放行」原則下可以採取的清關模式,以及將來整個新黃崗口岸的設計。香港海關一直積極參與完善港深陸路口岸的建設,積極配合港深政府逐步落實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布局,香港海關會在通關便利的措施上繼續推陳出新,協助香港特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何珮珊簡歷

第三,海關正根據「智慧海關」藍圖,善用和把握創新科技,全力推動數碼轉型,強化部門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構建運用大數據和雲端技技術的平台,提升部門數據分析的能力,建設嶄新的業務營運系統,運用大數據分析和其他創新科技,提升部門執法成效、部門行政效能和支援決策的制定。

第四,海關要做好支援前線管理的工作,負責管理和監督的人員將更加主動和積極了解前線同事關注的事項,會強化裝備配置,完善人事管理,理順工序流程,並提升人員福利,讓支援前線的工作做到更加接地氣、務實有效。

特首讚鄧以海任內成績卓越

另外,鄧以海在服務香港海關34年後即日開始退休前休假。林鄭月娥讚揚鄧以海於2017年7月出任海關關長以來,致力帶領部門,在防止走私、保障和徵收應課稅品稅款、緝毒和防止販毒及濫用受管制藥物、保障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監管金錢服務經營者、保障和利便正當工商業及維護本港貿易的信譽等工作上均取得卓越的成績。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鄧以海對香港特區的貢獻,並祝願他退休後生活愉快。

何珮珊簡歷

現年53歲,持有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1991年2月 加入香港海關任職督察 

2005年至2006年 借調特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 晉升海關監督 

2013年 晉升海關高級監督 

2017年 晉升海關助理關長 

2019年 晉升海關副關長 

2021年10月 晉升海關關長 

獲頒榮譽 

1999、2003、2005年  三次獲授香港海關助理關長嘉許狀 

2009年 獲頒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 

2016年 獲頒第一加敘勳扣 

2017年 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