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已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這些國家公園是否會對公眾進行開放,相關負責人2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公園將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核心保護區只對科研開放,一般控制區則開放旅遊。

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指出,堅持全民公益性是國家公園的重要理念之一。國家公園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兩個管控區。核心保護區只對科研開放,一般控制區可以開放旅遊,滿足公眾進入自然、親近自然的要求,適當區域建設自然教育基地、科普館、野外觀察點、露營區、登山步道和解說徑等,開展自然教育、自然遊憩和生態體驗。

據介紹,中國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了中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公園均位於中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關鍵區域,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

考慮環境容量 門票需預約

唐小平也指出,在國家公園開展遊憩體驗與大眾旅遊不同,國家公園將根據環境容量等合理確定到訪遊客承載數量,建立門票預約制度,科學測算運營成本,體現公益屬性,嚴格控制門票等經營服務類價格。原則上,公益性項目免費,經營性項目實行特許經營,少收門票。

國家林草局副局長李春良補充說:「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它也不是一個隔離區,更不是我們人為設定的一個禁區。」他說,要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營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讓生態保護和生態遊憩、生態體驗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