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新一屆立法會將於12月19日進行改選,議席大幅增加至90席。早前,有些反對派政黨表示不會派員參選,其中民主黨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政治姿態最不堪入目,既不敢明確杯葛立法會選舉,又設立高門檻防止黨員報名參選,民主黨走向沒落有跡可尋。

沒有攬炒派的議會比以往任何一屆的議會更有效率。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由今年10月30日至11月12日為止,為確保所有候選人,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均在平等的基礎上競選,今屆立法會將於10月30日終止運作。作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的李慧琼總結工作時,指出過去一年沒有攬炒派的議會,沒有「拉布」、沒有流會,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39項法案,是過去20年最多的一年,現已通過33項,通過議案是歷年新高。特首林鄭月娥也說行政和立法關係有所改善,以往政府不敢提的議案或預計有阻力的議案現時也敢提交立法會通過,大大增加政府施政效率。

2020年11月立法會攬炒派議員總辭後至今接近一年,立法會反而運作順暢,無論在開會時數、次數、法案通過數目以及撥款均創新高,反映香港立法會重回正軌,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可以感受得到的。說到底,大量涉及民生的法案得以順利通過,實際得益的始終是全港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有市民擔心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由於攬炒派全面杯葛,沒有派出成員參與,必定利用各種手段鼓動市民投白票甚至不投票,或會令12月立法會投票率降低,讓外部反華勢力和潛逃外國的攬炒派伺機炒作輿論,對中央及特區政府進行施壓及抹黑。不過,新一屆立法會投票率會否出現上述情況,現時仍言之尚早。但是,香港市民可以從這一年的立法會整體表現去思考一個問題。到底香港要走回頭路,選擇再次出現過去幾年立法會瘋狂「拉布」、狂點人數、肆意流會的亂象,還是現時立法會的暢順高效?2019年10月在攬炒派肆意阻撓拖延下,內會主席選舉要經歷七個月才完成;現時立法會重回正軌,議事效能整體提升,既能夠發揮監察政府的功能,亦負起審議通過議案的職責,每一位議員個個履職盡責為香港市民的福祉出謀獻策。12月立法會選出新議員,立法會重回正軌,定能進步提升效能士氣。

經過2019年修例風波慘痛教訓後,香港再不能讓無恥政客以政治騎劫民生,假借民主之名,破壞香港利益為實,將香港帶入萬丈深淵。因此,今年12月市民應踴躍參與,不單只要為自己心儀的候選人投下神聖的一票,更重要的是支持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下,立法會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