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最近我很榮幸能獲得《韓戰》金像導演梁樂民的邀請,為電影《梅艷芳》作配音工作。雖然只是數句說話,但能夠參與已經好光榮。其實梅姐梅艷芳離開這個世界已經差不多18年,但直到今天,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仍然懷念她,包括自己在內。

還記得入行不久的時候,我參與了很多慈善活動的司儀工作,而其中梅艷芳就經常會參與一個慈善組織,名叫「樂施會」的活動,我就為這活動連續兩年當司儀工作,而這兩年就是她作為這個活動的慈善大使,所以有機會在台上跟她合作。

然後在2000年,梅艷芳推出專輯《我很快樂》的時候,更加有機會訪問她。其實當時我只是一個黃毛小子,做節目的經驗也不夠豐富,有一天,知道她將會來到電台接受其他主持人訪問,所以我硬着頭皮問唱片公司:「唔知可唔可以訪問梅艷芳?」經過一天之後,唱片公司回覆:「可以的。」當時知道沒有因為她是巨星而不接受年資尚淺的主持人訪問,所以非常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直到訪問當天,自己已經一早想出了數十個問題,準備問她。當她走進錄音室的時候,看見我已經把問題紙放到枱上,她跟我說:「好勤力,好像準備充足。」當然有機會訪問這個天王巨星,自己一定要做足準備,不容有失。

對於我來說,能夠有機會跟她在活動上的合作及曾經訪問過她,已經覺得非常榮幸。直到今天,我仍然回味當時的畫面。而且每一年在她的生日及離世的日子,我也會在自己的電台節目製作一些紀念特輯,去紀念這位不可多得的藝人。所以當我知道有機會參與電影《梅艷芳》的時候,就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光榮。直至最近在網上及不同的媒體看到有關這套電影的宣傳片,而從這些宣傳片當中,了解得到更多有關這電影的拍攝過程及經歷很多困難的事情。就正如梅艷芳從4歲便到不同地方表演,雖然演出經驗豐富,但也缺乏了小朋友可以正常生活的童年,因為每天也只是忙於表演,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溫習功課,所以她的童年總是欠缺了一些。而在這部電影裏也把這些她種種的人生經歷呈現出來。

因為是數十年前的她,怎樣可以把當時的環境也原汁原味呈現出來,導演在某些訪問中也說過:「透過一些特技及蒐集來的資料,把當時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街道呈現在電影中。」所以我相信,入場觀看這套電影的人也會有很多回憶,十分期待。那等我觀看電影之後,下周再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