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昨日通過新法例,要求當地所有大型金融企業從2023年起,須定期披露氣候變化對其業務的影響,以及應對相關風險的對策,創下全球先例。氣候變化部長詹姆斯·肖表示,此舉可鼓勵企業遵循可持續發展方針,為其他國家強制企業披露氣候變化相關資料鋪路。

新法例規定所有總資產超過10億紐元(約55.8億港元)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及保險公司等,須披露氣候變化對業務構成的影響,預計涵蓋全國約200間大型企業,在新西蘭營運的海外企業若總資產達標,亦受法例約束。相關金融機構須按照新西蘭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組,以及獨立審計機構新西蘭外部報告委員會制訂的要求作出申報,說明企業如何採取管理措施,應對氣候變化風險。

詹姆斯·肖強調,新法例可讓企業作出商業決策時,考慮氣候變化對決策的短期、中期及長期影響。新西蘭政府近年已推出多項減排政策,包括承諾在2025年實現公營部門碳中和,並由2025年起只會購買零排放公共巴士。●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