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數字建築峰會2021·廣東」與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大型基建項目管理創新高峰論壇21日在廣州舉行。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現任香港測量師學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賴旭輝在論壇上視頻表示,香港建築行業的舞台不再是局限在本地發展上,而是透過「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一延伸平台,重整資源拓展所長,從而坐擁國家實力,展望國際間的影響力。他稱,香港業界將迎來五大發展路向,包括積極推動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業執業,促使粵港建築業發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香港測量師學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賴旭輝在論壇上視頻發言,談香港建築行業的革新措施及路向。(記者方俊明攝)

香港建築行業有六方面優勢服務

賴旭輝表示,香港業界可融入國家發展,配合「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等政策實施,利用自身優勢轉型,共擔合作重任,共享發展紅利。

他認為,香港的建築、測量及工程界服務範圍廣泛,且擁有高端服務專才,可提供至少六大方面的優勢服務:項目投資開發,助國內外企業融資合作;項目風險評估及管理;項目設計、規劃及造價諮詢;推動建築行業上各創意意念的應用;國際法律及爭議調解;跨文化的建築交流及管理。

賴旭輝指出,香港業界將迎來五方面的未來發展路向。首先,投放資源,積極推動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業執業,促使粵港建築業發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專業機構及人員資質及信用評價互通,有序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標準體系。

推動香港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開業執業

賴旭輝表示,同時應培育專才,鼓勵香港專業機構和人士積极參与大灣區建設項目,探索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將經驗及技術回饋香港的年輕人才,為大灣區發展繼續培育專業人才。其次,運用經驗,發揮香港企業國際化專業服務優勢,推動設計、施工、技術和服務輸出。

「此外,善用資源,透過粵港建築業頻繁交流,引領各方利用自身優勢重組資源,從而做到物有所值。」賴旭輝說,創新科技也是香港業界今後發展路向的重點之一,加強粵港建築業創新科技的應用,利用本身的國際觸覺繼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建築業數字化 推動行業高質量轉型

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袁正剛在論壇期間也表示,建築業數字化轉型本質上是技術創新與管理變革,利用BIM、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蓄力,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提升全過程管控、工業化發展和一體化管理,全面加速推動建築高效率、高質量轉型發展。

他稱,廣聯達在論壇期間發布《數字建築白皮書2021》,明確設計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路徑。「我們提出『數字設計的新理念,就是要打造工程項目全數字化樣品,通過數字設計來構建勘察設計行業的新動能,重塑設計數字化新場景,為我們設計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提供理論參考」。

粵港建築業將加強創新科技的應用,圖為建築業數字化轉型項目展示。(記者方俊明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