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今日(21日)公布,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決定任命何珮珊為海關關長。何珮珊接替退休的原關長鄧以海,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的女首長。何珮珊的丈夫曾國衞,現時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二人均是由中央政府批准任命的港府官員,一時傳為佳話。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今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政府新聞處)

何珮珊今日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會與同為政府部門首長的丈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尊重及遵守工作上的保密原則。她說:「我和我的丈夫現在是分管不同的政策範疇,當然在日常工作上都經常有機會接觸很敏感及機密的資料,但是我們都會很明白保密原則,我們都是紀律部隊出身,都會很明白對方工作的困難及挑戰,亦很支持對方的工作。」

現年53歲的何珮珊,1991年加入海關,2005至2006年曾進入保安局工作,至2010年晉升為海關監督,2017年升任海關助理關長,2019年再晉升為副關長,成為首位女副關長,亦是歷來海關最高級女官員。何珮珊2014年任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總指揮官時,曾率隊於羅湖口岸打擊走私奶粉水貨活動。她任職助理關長時,負責邊境及港口工作,有份規劃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3大口岸關口工作。今年4月15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海關有份表演中式步操,由何珮珊坐鎮。她指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海關希望透過全力響應國家安全教育日,可培養市民自覺「捍衛國安,人人有責」。

何珮珊的丈夫曾國衞現年58歲,於1963年出生,1986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新聞與傳播學。他於1987年4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2004年12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2007年6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2009年7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於2012年7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2014年7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並自2016年4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2020年4月22日,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曾國衞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曾國衞早年曾透露,二人於2004年在保安局共事時邂逅,他時任總入境事務主任,何珮珊時任海關助理監督,於2007年正值借調至駐京辦,由太太包辦婚禮。曾國衞多次在傳媒訪問中,公開「放閃」感謝妻子的支持。

2020年4月22日,獲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政府新聞處資料圖)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