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公營房屋供應緊張,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8年,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對房屋委員會「輪候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能否達成表示關注。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雖然香港土地供應緊張,但「3年上樓」的目標仍然不變,預計在10年至20年內可以達成目標。

陳帆表示,預計在10年至20年內可以達成「3年上樓」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帆在會上表示,政府在未來10年會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未來10年的需求預計為30.1萬個單位,按此推算,於10年後的供應便可滿足需求,但若這段時間有新申請者,將會出現變數,預計在10年至20年內可達成「3年上樓」的目標,「數字上15年至20年會係好大機會的情境。」

李慧琼:欠具體承諾難予信心

民建聯議員李慧琼批評局方未有具體承諾何時會達到「3年上樓」目標,令市民覺得政府決心不足;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關注政府可否增加「北部都會區」的地積比,以增加房屋供應。

陳帆回應指,會盡力朝目標進發,又指過往包括「北部都會區」在內的新界因為土地用途規劃,以及對周遭環境的考慮,建築比率相對較低,「但將來到『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時,我相信發展局、地政總署、規劃署方面,於土地用途有所改變時,這個當然會有轉變。」

他又指,除了由房委會提供單位,特區政府在短期內亦會透過供應過渡性房屋、現金津貼及劏房租務管制解決房屋問題。特區政府會研究將閒置校舍改作過渡性房屋用途,亦有工廈業主申請全座改裝,但因安全配套等問題而未能成事。劏房租管方面,他指差餉物業估價署已成立團隊,開展地區宣傳及教育工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