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高俊威)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穩定,但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仍無期,「健康碼」是當中癥結議題。一些別有居心者惡意抹黑「健康碼」的追蹤功能,阻撓使用「健康碼」通關,他們的行為既「阻住地球轉」,亦損人不利己。多名被疫情拆分的跨境家庭和未能順利往返兩地經商的港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異口同聲斥別有居心者「你不代表我們!」他們認為,「健康碼」只供過關使用,少數人不喜歡大可不申請,但沒權妨礙其他人使用「健康碼」,「我們想回內地,願意提供資料,我行得正、坐得端,有什麼好驚(被追蹤)?」也有曾使用內地「健康碼」的港人指出,系統只追蹤所在城市,批評有人要麼對「健康碼」不了解,要麼就是惡意誇大「健康碼」的私隱問題。 

【長者歸心似箭】回鄉路漫漫 每日求神助通關

香港與廣州相距只一百多公里,但在疫情下,黃婆婆的回鄉路漫漫。現年79歲的黃婆婆自丈夫去世後獨自生活,兒孫已在廣州成家立業,疫下控關使一家人分隔兩地逾兩年,她曾為了回鄉率先注射新冠疫苗,惟等了又等,回鄉路阻滯重重,最近「健康碼」又成「攔路虎」,她說:「每日求神拜佛,都會祈求盡快恢復正常通關,趁仍行得走得,多與家人相聚。」

●黃婆婆歸心似箭,乞求早日與家人團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內地見兒孫一別就兩年

2019年末,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因擔憂疫情蔓延,剛在廣州過完春節的黃婆婆匆匆告別兒孫回到香港,孰料這一別就是兩年未見。分離期間,黃婆婆身在內地的女兒人同此心,每日一早起床上班前都會打電話問候黃婆婆,如果黃婆婆稍為遲聽電話就會大鑼大鼓地經黃婆婆身邊的朋友尋人,孫子孫女亦會時常與婆婆視訊交流,希望減少婆婆的孤單。

2019年回港初期,尚在黑暴期間,本港發生多次暴力示威,黃婆婆不敢外出,家中孤寂無人陪,黃婆婆憶起此幕不禁哽咽,「我孤身一人,出事也無人保護我,又孤單又彷徨。」去年新年,黃婆婆亦是獨自度過,「希望偶爾有義工作陪,過年過節,別人也有家庭,我孤身一人,也不想打擾大家。」

●黃婆婆每日求神拜佛盼望正常通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斥別有居心者騎劫民意

今年2月特區政府推出疫苗接種計劃,歸心似箭的黃婆婆早早接種兩劑疫苗,盼望通關盡快團聚。早前特區政府與內地專家召開對接會議,商討通關細節,讓婆婆感覺正常通關有望,等待許久遲遲沒有下文,一打聽,原來別有居心者為措施之一「健康碼」搞事端。

正常通關進程一拖再拖,黃婆婆多次心懷希望,最終換來失望,她說:「其實我唔明,為什麼要爭吵?我們想回內地,亦願意提供資料,我行得正坐得端有什麼所謂?心懷鬼胎才會怕這個怕那個。願意交就交,不願意也可以選擇留在香港,不用返內地,沒有爭吵的必要,但因為他們(持反對意見者)的隻言片語,讓我們想團聚的人無得返去,損害了我們。」黃婆婆希望,別有居心者不要騎劫民意,作出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港商困獸之鬥】生意跌谷底 隔離都要返內地

香港與內地至今仍未正常通關,對不少與內地有商業聯繫的公司造成極大影響。有從事印刷業務的香港廠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疫情期間涉及內地的營業額已比疫情前下跌一成,若一直未能正常通關,勢必進一步打擊公司未來的營運和發展,故早前他接受最少14天的隔離檢疫期,也要前往內地經商。他盼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盡快磋商正常通關,以紓解港商困境。

●梁兆賢(右) 早前在內地與客戶談生意,惟控關後營業額急劇下滑。 受訪者供圖

視像傾生意總有隔膜

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梁兆賢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公司經營印刷業務,接受來自歐美及內地的訂單,在北京、上海及深圳均設有印刷廠房。自新冠肺炎疫情於去年初在全球爆發後,各地商業活動大減,對印刷品的需求亦相應減少,去年公司涉及歐美地區的營業額,比疫情前下跌三四成,涉及內地的營業額亦下跌一成。

不過,梁兆賢表示,公司未來的營運和發展更令他擔心,「做生意一定要同現有客戶保持密切聯繫同溝通,亦有需要主動接觸潛在客戶去傾生意,咁先至容易有成果,用視像傾始終會有一定隔膜,效果唔係咁理想,所以好想親自上去(內地),了解同掌握市場發展,但一直未能成行。」

他解釋,由於香港與內地一直未能正常通關,如入境內地必須進行隔離檢疫,將會損失很多時間,故自疫情於去年2月在香港爆發後,他一直未有前往內地,但為了公司長遠的發展,爭取未來一年的訂單,他必須成行,故早前已抵達上海,現正進行隔離檢疫中,期望完成後可盡快與內地同事及客戶直接會面及交流。

身兼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的梁兆賢表示,不少與內地有業務往來的香港廠商,現時正面對同樣的困境,故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達成一個內地可接受的方案,爭取早日正常通關,令港商的業務盡快回復正常。

【港漂一聲嘆息】疫下手口停 返深蝸居慳使費

「健康碼的主要作用是確診後方便追蹤,若我未確診,誰會費時費力在茫茫人海中搜查我的行蹤?」已是香港居民的港漂卓卓從事保險業,但過去兩年香港接連爆發黑暴及疫情,痛失大批未能來港的內地保險客戶,收入歸零的情況下,她早前毅然回深圳暫住,以節省生活開支,其間只有乘搭跨市的交通工具,或進入特定處所才需要使用「粵康碼」,對生活影響極微,也從沒察覺系統有所謂的私隱隱患,更批評有關言論「絕對是陰謀論」。

指一般情況下極少使用

卓卓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使用「健康碼」有防疫作用,而且操作簡便,以廣東省的「粵康碼」為例,簡單登記個人身份資料後,即可建立一個獨有的「二維碼」,隨即同步連結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記錄。

對於香港小部分人抹黑指系統有私隱隱患,卓卓認為是言過其實,「健康碼的主要作用是確診後便於追蹤,若我未確診,誰會費時費力在茫茫人海中搜查我的行蹤?事實上,登記至今,除在乘搭高鐵、飛機時需要出示,一般情況下極少使用,也未曾有人打電話騷擾我,亦未見我信息出現在其他平台。」

她強調,公共衞生凌駕無謂的私隱,「兩地正常通行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因此才需要做好追蹤,若有人不喜歡使用健康碼,就長期待在香港,完全可以不下載。」

卓卓批評香港部分人以「陰謀論」惡意攻擊「健康碼」,而她也是這種社會歪風下的受害人。2019年黑暴期間,香港社會一片混亂,內地遊客數量驟減,以內地居民為主要客群的卓卓收入大減,之後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控關」政策對卓卓的保險事業造成毀滅性打擊,「客戶無法前往香港,由於保險行業沒有底薪,沒客戶意味着零收入,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現在。」卓卓嘆了口氣。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