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學校一個月1369人上呼吸道感染 醫生籲滿3歲打科興

香港天氣轉涼,流感疫情「報復式」反彈。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過去一個月共有202宗院舍學校爆發上呼吸道疾病(流感等疾病統稱)個案,1,369人中招。有兒科醫生表示,學校陸續復課後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顯著增多,近兩三星期求診人數急升兩三成,恐冬季將出現流感大爆發,並擔心病徵相似的新冠肺炎與流感雙重夾擊,呼籲市民接種預防該兩病毒的疫苗,特區政府亦應盡快放寬科興疫苗的接種年紀下限,讓兒童打新冠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由上月19日起至今約一個月內錄得202宗院舍學校爆發上呼吸道疾病個案,涉及144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41間小學、1間殘疾人士院舍等,感染人數多達1,369人。

兒科專科醫生唐繼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近兩三個星期因上呼吸道感染而求診的人數較平日多20%至30%,他預料情況會隨天氣轉涼而持續。香港雖然因為市民做好防疫措施,包括注重個人衞生等,去年罕有地未有出現冬季流感高峰期,但唐繼昇指市民不要期望每年都沒有流感高峰期,「流感冇得走雞,每年一到時間一定來,去年的情況十分特別,我們會每年都咁好彩嗎?」

疫下措施難阻流感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同意冬季流感高峰期今年必然重現,「去年學校曾經停課,院舍爆發傳染病的情況減少,但現時大家都要上班上課,而近期亦已經有學校出現爆發,情況反映疫情下新增的感染控制措施並不能阻堵流感。」

市民一旦不幸同時患上流感與新冠肺炎,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上述兩名醫生都重申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建議市民要同時接種新冠與流感疫苗,惟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正處於樽頸,首劑疫苗接種率維持在六成多水平將近兩個月,唐繼昇建議政府將科興疫苗的最低接種年齡限制降至與復必泰疫苗看齊(即12歲),令不想接種復必泰疫苗的青少年有另一選擇,甚至跟隨內地做法,讓3歲兒童接種科興疫苗。

不過,林緯遜指青少年現時並非沒有針可以打,而他們的接種情況亦尚算理想,建議政府可以先向藥廠索取內地接種後的數據,供專家考慮是否降低接種年齡。

對於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相繼向歐美加的藥物監管部門,為其合作研發的復必泰疫苗申請讓5歲至11歲兒童使用,林緯遜建議香港可以先觀察外國接種後的情況再作考慮,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想辦法推動一旦受感染病情較嚴重及死亡率較高的長者打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