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人民銀行網站今日(20日)發布行長易綱在2021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的發言及問答。在回答關於恒大事件的問題時,易綱表示,總體而言,恒大風險是個案風險。

易綱說,近期恒大的情況引發了較多關注。恒大是一家房地產公司,目前的主要風險是到期債務未能償還,部分工地停工,已預售的房產按時交付有不確定性。應對措施方面,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風險傳染至其他房地產企業。二是要避免風險傳導至金融部門。恒大負債約3000億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負債,債權人分散,還有抵押物,總體上恒大事件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可控。易綱強調,應對恒大事件的原則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受償順序,充分尊重並保護債權人和產權人的合法權益。在此過程中,尤其是要保護好已購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易綱又指,將堅持法治化的原則,確保所有債權人和利益相關方的正當合法權益得到公平對待。總體而言,有信心能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

此外,飽受財困的恒大(03333)自救方案再傳觸礁。外電引述消息指,恒大以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向合生創展(00754)出售恒大物業(06666)51%股權的交易,由於未能取得廣東省政府支持,已經終止。恒大、恒大物業及合生創展於10月4日起停牌。

恒大早前數度傳出未能如期支付美元債利息,不過與境外債相比,境內債則樂觀很多。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面對內地監管壓力,恒大昨日已支付應於昨日兌付的「20恒大05」1.218億元人民幣利息。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