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九龍西分會主辦,九龍社團聯會、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合辦,解讀「林鄭月娥行政長官2021施政報告」暨「九龍西社團領袖及義工骨幹學習分享會」昨日(19日)舉行。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劉國強,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等人出席。

解讀「林鄭月娥行政長官2021施政報告」暨「九龍西社團領袖及義工骨幹學習分享會」昨日舉行。(受訪者供圖)
黃俊康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屬香港開埠一百多年以來最大手筆的施政報告。(受訪者供圖)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執行主席暨九龍西分會主任黃俊康致歡迎辭時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屬香港開埠一百多年以來最大手筆的施政報告,和香港所有市民息息相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要舉措。當中重點提到的北部都會區,鞏固了香港在大灣區的核心地位,藉着都會區幾萬億的投資,對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帶來非常大的助力;深港大都會的雙城格局,將改寫世界大都會的發展進程。

劉國強表示,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是實施國安法後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受訪者供圖)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劉國強致辭時表示,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是實施國安法後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立足香港目前現實民生議題,圍繞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凸顯維護愛國者治港及國家安全的要義,聚焦深層次矛盾,謀求長遠發展,主動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擔當作為的精神。

鄭泳舜說,《施政報告》是一份有長遠願景的施政報告。(受訪者供圖)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說,《施政報告》是一份有長遠願景的施政報告,彰顯有承擔的態度及責任。鄭永舜總結《施政報告》的「四個重點」及「四個觀察」;包括全力發展「北部都會區」、打造香港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增加過渡性房屋落成量的必要、投放資源幫扶更多青年人等等。

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認為「北部都會區」屬香港未來鴻圖大計,都會區能容納250萬人居住,此計劃能切實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同時比鄰深圳高新科技地帶,有望加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新機遇、新景象,計劃充分顯示行政長官對解決香港住房問題花了極大心思。

高永文及陳凱欣作最後分享。(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及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作最後分享。高永文指出,新一份《施政報告》較少提及醫療方面議題,通篇僅僅只有六條相關條文,《施政報告》重點涵義並不是只單單看一年的報告,而是縱觀多年內容去理解和深思。事實上,本屆甚至上一屆政府,過往亦有多項醫療政策出台,備受關注的「中醫醫院」亦會在未來數年投入服務,提供中西醫結合醫療護理方案,治療特定類別疾病。

對於有現場觀眾提問,香港今年是否有望通關,高永文指內地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非常嚴謹,特別在追蹤病例源頭工作上有高度標準。目前,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標準出現落差,引致通關上有重大障礙。他寄望香港能儘快推出帶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追上內地的標準,迎來早日通關。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