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與內地雙向免檢疫正常通關這個政府施政的「頭等大事」,香港社會正在積累越來越多的疑惑和焦慮。到底內地有關方面的標準是什麼、有多高?政府如何評估內地有關方面的要求和標準,哪些是可以做到的,哪些是難以做到的,為什麼?政府準備採取的滿足通關要求的方案是什麼,是否已經在可行範圍內最大限度滿足了內地要求?從9月25日到現在已近一個月,當局的說法零零星星、斷斷續續,關注通關的市民聽得似懂非懂,自然難免焦慮。如何釋除這種焦慮,似乎應該引起政府高度重視。

昨日立法會上,有議員建議政府直接採用內地研發的健康碼,以爭取早日正常通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使用內地健康碼,是眾多考慮方案的其中之一;另有議員認為,政府應該清楚交代內地對正常通關條件的要求,亦清楚說明政府的通關方案。本港制定滿足內地防疫要求的「通關碼」,是兩地正常通關的最關鍵條件之一。在此問題上,政府在向公眾交代的時候,理所應當力求資訊發放完整透明;更要全力消除具追蹤功能健康碼侵犯私隱的誤解,不必瞻前顧後、舉棋不定。

對於設計「通關碼」的考慮,政府不同官員在不同場合有零零星星的解說。近日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因本港最新疫情而未能出席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令通關議題進一步成為輿論焦點。譚耀宗指出,關鍵是要有一個能與內地健康碼結合的港版健康碼,要有記錄行蹤功能,倘出現疫情時能找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受影響人士,才能令內地有關部門放心讓港人免檢疫回內地。

有意見認為,直接採用內地健康碼,就如套用內地封區、強檢等措施一樣,與內地防疫機制無縫接軌,最有利迅速恢復正常通關。採用這個方法,香港到底能否做到,做不到的困難又在哪兒,政府應該可以說得清楚。而政府提出3個方案供內地專家考慮,包括用戶主動申報行蹤、有否進出高危處所,以及將安心出行資料轉移到「通關碼」系統,這些方案都是建基於用戶自行申報,依賴用戶自覺,似乎政府想找到一個既能對接內地、又兼顧本港部分所謂尊重私隱訴求的方案。但多數意見認為,這樣的方案難以做到與內地的健康碼對接,難以令內地放心。

與此同時,政府又表示,將本港「通關碼」的追蹤功能提升到內地的水平並非不可能;如今甚至認為可考慮直接採用內地研發的健康碼。如此一來,太多的選擇、太多的方案,結果是模棱兩可,等同沒有方向,難免引起社會的疑惑和不滿。本港市民對與內地正常通關期望熱切,而且通關對本港經濟、民生有重大影響。政府有必要向公眾清楚解釋,推行具備追蹤功能、與內地對接的「通關碼」的必要性,表明無關私隱問題,不需要到內地的人士完全可以不使用,打消社會上不必要的擔憂;在推行可對接內地的「通關碼」存在的具體難題,政府亦不妨開誠布公告訴市民,爭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克服困難,令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前景明朗化,這才是急民所急、對民負責。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