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普遍反映「感覺唔到豬肉平咗」。圖為超市鮮肉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隨着內地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緩和,活豬供應趨向穩定,有業內人士透露,內地豬價近期出現暴跌趨勢,惠及香港豬肉批發價回落,詎料零售商沒有回饋給市民。

活豬代理之一的香港農業專區公司董事總經理鄭嘉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隨着非洲豬瘟疫情逐漸穩定,內地豬肉供應增加,豬價暴跌,現時內地內銷的豬肉批發價已降至約15港元一公斤,較3個月前降價七八港元。至於供港活豬,豬農需要承擔交通運輸成本及過程中的損耗,使供港活豬的成本約20港元一公斤,若香港批發價大跌,內地豬農或要蝕本。以昨日香港活豬批發價為例,相當於每公斤20港元,豬農才剛好回本。

他表示,內地內銷豬價下降,願意將豬隻銷售往香港的豬農有所增加。內地爆發非洲豬瘟後,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供港活豬養殖場,一度由100餘間降至十幾間。如今疫情趨穩,持牌供港活豬養殖場恢復至約80間,「供應多咗,本月活豬拍賣平均價最低去到814元,是近幾年低位,或導致內地豬農蝕本,有機會令第二日供應減少,拍賣價再次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