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9日到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調研,了解新冠病毒藥物臨床試驗、審評服務等情況,並召開相關企業和專家座談會,聽取藥物研發工作的意見建議。孫春蘭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藥品研發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尊重科學、遵循規律,集中科研力量,全力開展新冠治療藥物研發攻關,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為科學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關企業、科研單位及科技人員克服困難、持續攻關,相關部門研審聯動、靠前服務,積極推進多路徑藥物研發,迅速遴選多種治療藥物,推出「三藥三方」等中藥方藥,多種藥物或療法納入診療方案,31個藥物進入臨床試驗,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發揮了重要作用。孫春蘭指出,有效藥物是降低疾病危害、做好疫情防控的關鍵手段。要總結完善前期研發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創新研審工作方式,加快推進臨床治療藥物研發各項工作,適應國際疫情新變化、毒株變異新特點和疫情防控需要。

組織專家對現有研發藥品遴選

孫春蘭強調,要組織專家對現有研發藥品進行認真遴選,分類給予支持和指導,對於臨床數據完整的,及時推動審批上市;對作用機制明確、潛在療效明顯、安全性好的,及早介入支持開展臨床試驗。要統籌做好境內外臨床試驗,加強境內臨床研究平台建設和臨床資源有效利用,引導企業有序做好境外臨床研究,加快試驗進度。中醫藥在患者救治方面的療效明確。要借鑒青蒿素研發和取得國際認可的經驗,組織優勢團隊協作攻關,獲得高質量臨床循證證據,科學闡述中藥作用機理,篩選或改良出針對性更強的方藥,積極推動中醫藥「走出去」。要提前制定藥物生產、儲備計劃,做好相關準備。要依照科學程序和國際認可的標準,扎實推進臨床試驗、審評審批等工作,強化研發生產使用全過程監管,確保藥物安全有效、經得起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