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日,台軍在軍事演練中傳來了重大「好消息」——「大勝」解放軍。根據台軍所謂「漢光37號電腦兵推」結果,台軍在模擬解放軍攻台演練中,「摧毀」了大陸沿海集結地面部隊,「擊沉」了解放軍兩棲登陸船團,導致解放軍無法繼續執行攻台軍事行動。這是台軍實施電腦兵推以來首度「大勝」。我們先來看看台軍是怎麼「玩贏」的。

「漢光演習」只是一場政治秀

此次所謂「漢光兵推」是台軍運用從美軍高價引入的「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輸入攻防兩軍戰力參數與作戰指令,誘導防衛軍實施仿真敵情的兵棋對抗操演。此次兵棋推演歷時8天7夜,終於「戰勝」了解放軍,還是「大勝」。其實,台軍比較會操縱兵棋推演系統,既然是玩,那就可以肆意修改兵棋參數,曾經就出現過台軍「基德級驅逐艦已經被解放軍擊沉」,卻被台防務部門高層下令「復活再戰」的「神奇場面」,彷彿棋盤上可以悔棋一樣神奇。作為台軍來講,未來的戰場上贏不贏不重要,但面對腐敗無能的民進黨當局來講「面子是大,珍惜當下的快樂」最為關鍵。

面對此次首度「大勝」解放軍,有島內網友諷刺稱,「東風17笑而不語」。此評價一語中的,這說明台軍水平還不如台灣島內的軍迷。這裏不得不再說一句大實話,台軍的「漢光演習」只是蔡英文的一場秀,根本不是演習,而是「演戲」,是台軍刻意演給島內民眾看的,並不具備實戰意義。近年來台灣地區兵源嚴重缺乏,武器裝備也大多是老舊的二手貨,台軍官兵不想打仗,更不知道為誰而戰。在實際作戰中,台軍要靠什麼「摧毀」大陸沿海集結地面部隊?靠那些老爺戰機,還是靠F-16V戰機來壯膽,抑或是靠所謂的「雄風-2E」巡航導彈?但要明白戰機能起飛都是難事,巡航導彈能發射都是問題,就算發射了,高亞音速的導彈要想穿越解放軍立體防禦體系還只是一個夢想,談何對解放軍縱深目標的打擊?同樣,演練中還「擊沉」了解放軍兩棲登陸船團,靠什麼?靠打漁船很準的「雄風-3」超音速反艦導彈,還是靠老一代的「雄風-2」亞音速反艦導彈?所以台軍對抗解放軍根本就是螳臂當車、不自量力。

幻想靠美軍實是靠山山倒

台軍軍紀渙散致打架鬥毆不斷,貪腐瀆職不斷,兵役制度一團糟,操作訓練一團糟,武器全仰仗美國,就連自造的武器也是給美國打工,不要說解放軍看不起台軍,就連台灣島內的網友都對台軍嗤之以鼻。上行下效,民進黨當局與島內黑社會糾纏不清,貪腐無能至極,台軍自然也就有樣學樣。反正兩岸要真打起來,台軍還是要靠美軍,只要美軍來了就一切都好,如果美軍不來那就早早準備投降,所以訓練不訓練一個樣,也就無關重要,於是一級騙一級,層層瞞報,真實戰鬥力也就不言而喻了。

本來台軍重金買來美軍兵棋推演系統如果能好好利用一下,輸入真實的兩岸軍力數據對比,就必然會知道台軍早就失去了軍事優勢。但擅長數據造假的台軍高層壓根不打算知己知彼,只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僥幸台海戰爭不會在任內爆發,也就只能得過且過了,這也讓兵棋推演失去了原意。還是奉勸台軍,靠美軍是靠山山倒,靠美軍是靠錯了對象,「美國優先」的美軍只想從台灣當局大撈一筆,會算一筆筆的大賬,一旦發現划不來也會如同阿富汗撤軍一樣溜之大吉了。

但無論美軍如何選擇,解放軍都在努力做全面軍事鬥爭準備,都在做最壞和最務實的軍事衝突打算,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解放軍都會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