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湯飈表示,面對嚴格監管要求,核數工作亦更加嚴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針對香港上市公司中面對欺詐指控或可能停牌的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止一年內,本港長期停牌的公司較上年增加,今年有112間上市公司停牌逾3個月,按年升40%。當中主板停牌公司佔94間,創業板公司佔18間。涉及延遲發布核數報告、股東及管理層問題,以及遭監管機構調查等因素。

半數遭核數師揭發有問題

此外,研究結果顯示,上述期內由核數師揭發有問題公司個案佔樣本的比例大幅增加,由去年的40%增至今年的50%,而有關公司亦多為市值少於10億元的小型上市公司。核數師今年最為關注的問題為誇大資產及誇大支出,其中誇大支出可能與隱藏挪用款項有關,佔個案的比例在2021年大幅提高至28%。

致同中國法證調查服務主管合夥人湯飈表示,核數師面對越來越嚴格的監管要求,核數工作亦更加嚴謹。 核數師多關注的問題在於個案出現誇大資產,例如墊支銷售、欠實質的併購甚至報大數等問題。

近三成涉董事行為不當

除核數師觸發個案,湯飈指,由股東或管理層揭發的問題公司個案比例亦由去年的9%增至今年的29%,主要涉及董事不當行為,以及進行未授權借貸等;由監管機構觸發個案的比例由去年的24%減少至今年的13%,其中由多個監管機構採取聯合行動的個案有上升趨勢,顯示個案的複雜程度較過往高;至於由沽空機構觸發的個案比例則連年下跌,今年降至8%。他認為,沽空機構通常針對市值較大的公司,而由沽空機構觸發的個案近年減少,估計因為狙擊獲利空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