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10月19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 (簡稱:「經安會」)首屆大會在長沙開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主持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闡述了中國政府有關經濟發展與安全的主張。

10月19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 首屆大會在長沙開幕。(記者姚進 攝)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大會聯合主辦方湖南省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毛偉明,有關國家部委辦領導、國際組織代表、駐華使節、企業界代表、專家學者一千多人現場出席了開幕式。

張慶黎表示,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人類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已遠超出戰爭和傳統安全的範疇。中國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主辦方供圖)

張慶黎指出,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發展與安全問題則日益突出。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以共贏引領發展與安全,以合作促進發展與安全,以治理推動發展與安全,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通過視頻連線致辭,他說:「我高興地看到,行動、團結和多邊主義的呼聲在亞洲得到了響亮而清晰的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多次強調要加強國際合作、政策協調和全球治理,為全人類建設一個共享、安全、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對此我深受鼓舞。」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線上致辭 。(記者姚進 攝)

潘基文表示,本次大會的召開恰逢其時。我們的世界正變得越來越複雜,面臨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沒有人知道何時何地下一隻「黑天鵝」或「灰犀牛」會不期而至。然而智者所為,在於集思廣益、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正合此意。當大多數其它論壇聚焦於經濟發展本身或傳統安全領域的時候,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重在經濟和非傳統安全,所以本次長沙大會絕不是慕尼黑安全會議或香格里拉對話會的翻版。正如大會主題所示,我們在這裏探討的是「大變局下的經濟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以及兩者之間的平衡、統籌、相成之道。

據悉,本屆大會圍繞「一帶一路」、「共同發展共謀安全」、「以碳中和促進全球生態安全」、「公共衞生的短板」、「風險社會的應急管理」、「後疫情時代的『三鏈重構』」、「網絡空間的安全與治理」、「全球能源供給與安全」、「防範金融風險」等話題,設置了20多場分論壇以及博覽會、中外企業座談會、青年圓桌等共30多場重要活動。3天會期中,來自全球52個國家的2600多名嘉賓參會。

據了解,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是博鰲亞洲論壇推出的第三個全球專題論壇,也是博鰲亞洲論壇向經濟發展與安全領域拓展的首個專題會議。本次大會以「大變局下的經濟安全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旨在搭建全球性平台,為各國應對經濟發展與安全新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博鰲方案」、貢獻亞洲智慧。

責任編輯: 于丁糸